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职高生找工作易涨工资难 就业率100%月薪很少超千元
2010-03-30 09:39:2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张鸣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0日讯 从哈一职毕业两年的职高生李萍,两年内很容易地先后找到了两份工作。但与用人单位招聘她时高涨的热情相比,两家用人单位给她的薪水都不超过1000元。现在,她又产生了“跳槽”想法。在哈尔滨市,职高毕业生就业率可达到100%,但月薪超过1000元的却很少。

  近年来,哈尔滨市的大部分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高,绝大多数中等职业学校就业率达到100%。但在高就业率的背后,职高生的就业质量却并不乐观。据市民盟调查,目前,哈尔滨市职高毕业生就业的月薪水平一般在七八百元左右,超过1000元的并不多。此外,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用人单位拖欠工资、职高生就业后学非所用、就业后重新失业等问题。

  记者从一些用人单位了解到,经过专业的职业技能训练之后,哈尔滨市职高生都掌握了一定的专项劳动技能,又有年龄优势,用人单位尤其是服务行业非常愿意招聘他们,近几年职高生曾多次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但同时,职高生的稳定就业能力差,流动性大,多数不愿吃苦耐劳,在一个单位能长久坚持下去并得到加薪机会的很少。“反正他们也干不长久,即使涨工资也留不住他们,不如低薪用短工”,一家餐厅总经理这样说。

  但另一种情况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密切关注。同样是职高生,城市生源与农村生源相比,其就业稳定性及工薪待遇有很大差别。据市人才市场经理赵树智介绍,在哈尔滨市,农村生源职高生在用人单位的月薪普遍超过千元。其根源就是农村生源肯于吃苦耐劳,又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很少“跳槽”,多数获得了加薪机会。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