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考前女孩“不想念了” 专家:心理减压比复习功课更重要
2010-03-30 09:39:2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剑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0日讯 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要高考了,可哈尔滨市一所省重点高中的高三学生婷婷(化名)却突然向父母提出“不想念了”。吓坏了的父母急忙找班主任、心理专家等人进行开导,勉强将女儿哄回了学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中、高考的临近,很多初四和高三的学生因升学压力过大导致情绪出现波动。专家称,大考前的两个月,家长和学校要适当给考生心理减压,这样才能发挥出好的成绩。

  据了解,婷婷在省重点高中就读的三年时间里,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和学年名列前茅,老师和家长也都对她寄予了很高的希望。在最近的一次模拟考试中,婷婷的数学成绩不太理想,名次下滑了一点点。发下卷子后,婷婷大哭了一场,回到家始终闷闷不乐。几天后的一个早晨,她突然跟父母说不想念了,害怕去学校,害怕参加考试。眼瞅就要高考了,女儿却出现如此状况,急坏了的父母马上找婷婷的班主任老师、好朋友来开导她,最后带她求助心理医生。经过一周的“疗伤”,婷婷勉强回到了学校,但情绪还是不稳定。

  采访中,一些初四和高三的家长告诉记者,马上就要中、高考了,孩子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不少孩子出现了情绪异常。有的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一考试就想上厕所。父母的开导和规劝根本不起作用,急得家长不知如何是好。

  记者从团市委心理援助中心了解到,近一段时间来,一些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学生因升学压力过大出现了心理波动,表现为焦虑、紧张、烦躁,尤其是模拟考试后,有的孩子甚至出现厌学、离家出走、自残等极端行为。

  心理专家张大生博士建议,考前的心理减压远比复习功课更重要,家长和老师不要把考试当成如临大敌一样诚惶诚恐,这样无形中给考生增加了压力。除了提供生活保障外,家长尽量放松,保持正常生活状态,多与孩子沟通和交流,让考生以轻松的心态迎接考试。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2010年黑龙江省高考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