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今春大庆不会大旱 随时准备人工增雨
2010-03-30 10:45:29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单玉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0日讯 目前,我国西南几个省份正在遭受“60年不遇”乃至“百年不遇”旱情的折磨。日前,大庆晚报报也曾报道过,今年,大庆市会发生春旱。旱情会达到什么程度?西南省份的灾情会不会在大庆市上演?相信很多市民都很关心这样的问题,日前,记者为此采访了气象局副局长徐文林。

  今年不会大旱

  徐文林告诉记者,从长期预测来看,今年春天,我市会有旱情,夏季会有阶段性干旱,但旱情绝对不会像西南省份那么严重。

  “不过,如果夏初降水偏少,局部地区也可能出现重旱。”

  大庆市十年九春旱

  徐文林说,在我市,春旱一点都不稀奇,因为十个年头里得有九个年头会发生春旱,七个年头有夏初旱。个别年头,春夏连旱,旱情会比较严重。

  记者通过查阅我市气象资料了解到,1995年,是我市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汛期(6月-8月)降水量最少的一年,还不到100mm,而正常水平应在300mm左右,当年夏季的旱情很严重。

  近10年来,我市也发生过两次严重的干旱,分别是2004年和2007年。

  2007年6月-7月,我市降水异常偏少,总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少了60%,达到了重旱程度。市区和四县900万亩耕地中的700多万亩受灾,其中重灾区达到240万-250万亩,绝产50多万亩。

  2004年4月-6月,我市大部分区域连续60多天滴雨未下,个别区域即使有雨,下得也很小。旱情带来的影响和2007年差不多。

  山脉挡住降水云系

  我市为什么频繁出现春旱呢?徐文林说,这是由我市的地理位置决定的。

  徐文林介绍,我市地处黑龙江省西部,东部是松嫩平原,西部是大兴安岭山脉。降水云系多自西向东移动,而我市正处在大兴安岭山脉的东侧,降水云系很容易被山脉阻隔。尤其是在春季,降水系统温度低、含水量低,受地形的消散作用影响更大,也就更不容易给我市带来降水。

  在夏季,降水系统温度较高,含水量也比较大,“威力”自然很强,山脉对它的消散作用也就不那么大了,所以,我市夏季出现干旱的几率没有春季高。

  随时准备人工增雨

  为了减少旱情对我市农业及各行业的影响,从1999年开始,我市气象部门就开始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平均年增雨量三四亿立方米。徐文林说,人工增雨每年为大庆创造间接经济效益1亿多元。

  每年四月初,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就做好人工增雨的准备,一旦有合适的天气过程出现,就会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今年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