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前部署 严防江河凌汛
2010-03-30 10:54:45 来源:牡丹江日报  作者:孙昌洙 王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0日讯 随着天气不断转暖,牡丹江市部分江河可能发生凌汛现象。3月29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日前我市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精心部署,从重点河段、桥涵和小水库、小塘坝等关键环节入手,做好防范凌汛的各项准备工作。

  据了解,凌汛俗称冰排,指冰凌对水流产生阻力而引起的江河水位明显上涨的水文现象,一旦冰凌聚集成冰塞或冰坝,就会造成水位大幅抬高并最终漫滩或决堤。我国北方的大河在冬季封河期和春季开河期都有可能发生凌汛,去年4月初,受气温急剧回升影响,林口县乌斯浑河上游支流及其溪沟冰雪速融汇入干流,在部分河段形成了近30年来罕见的大量浮冰阻水现象。

  由于去冬今春我市降水偏多,前期气温偏低,春季回暖时间拖后,当后期气温阶段性回升较快时,势必加速融雪过程,极易引发小江、小河出现局地凌汛。为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切实做好防凌汛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对易形成灾害的江段要死看死守,同时精心准备抢险物资、落实抢险队伍;加大检查监测力度,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沿河村屯进行防凌汛检查,及时、准确地掌握降水、冰雪融化和江河开江汇流情况,对重点河段和桥涵要派专人加强检查并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高度警惕可能发生的凌汛,尽最大可能降低凌汛灾害造成的损失;加强对小型水库、塘坝的安全管理,对蓄水较多的小水库、小塘坝要视流域汇流情况提前降低库塘水位,确保安全;加强信息联动,对重要洪涝及险情要及时请示报告和上传下达,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避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