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全面加快国家级园林城市和生态市建设步伐
2010-03-30 13:55:10 来源:佳木斯日报  作者:张志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0日讯 日前,记者在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今年全市造林任务为34.5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4.42万亩,封山育林10.15万亩;造林总任务占全省400万亩的8.6%,其中人工造林任务占全省人工造林248万亩的10% ;全市实现“通道景观化、荒山生态化、城镇园林化、村庄林果化、小区公园化”的目标,全面加快国家级园林城市和生态市建设步伐。

  抓好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按照行政区域划分,本着谁的地段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提高公路绿化标准和整体水平。高标准抓好以同三、鹤大、哈萝、桦富和同抚公路为重点的国、省公路绿化,县、乡、村已硬化的道路能绿化的路段全部实现绿化,做到路修到哪,树就栽到哪,努力实现县级以上公路要实现100%绿化,乡村公路要实现85%以上绿化目标。

  抓好村屯绿化工程。全市计划完成村屯绿化580个,有通村公路的村屯要全部实现绿化,认真执行《佳木斯市造林绿化模式及技术标准》,全面提高村屯绿化标准。对未绿化及绿化已完成但标准不高的村屯,要重新进行全面规划,将“规模造绿”与“见缝插绿”相结合,做到“乔、灌、花、草”相结合。村屯绿化全部采用大苗栽植,确保高标准一次成型。每个乡要抓好5个村高标准绿化。

  抓好农田防护林工程建设。结合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农田防护林、界江护岸林建设步伐;本着该完善的完善、该恢复的恢复、该规划的规划的原则,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大力实施农防林工程。学习农垦建三江管局经验,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农田防护林建设,不断改善我市生态环境,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抓住国家加大界江防护林建设项目投资的有利契机,突出抓好黑龙江、乌苏里江界江防护林建设工程。大力营造防浪林、护岸林和水土保持林。

  抓好绿色通道可视范围内的坡耕地绿化工程建设。把公路两侧视野范围内15度以上坡耕地、荒山荒地及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块,全面实施退耕还林。郊区、桦南、汤原、桦川等地以此为重点,摸清底数,科学规划、科学实施,争取今年有大的突破。各地在抓好城区绿化的同时,突出抓好城乡结合部和乡镇所在地的绿化,按小城镇建设规划的要求,确保造林绿化面积达标。抓好重点公益林工程建设,国有林场以迹地更新和重点公益林补植、补造为重点,确保有林地面积不减少。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