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最大棚改项目太平桥地铁车辆基地拆迁结束
2010-04-01 15:35: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孟婷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车辆基地建成后效果图。
拆迁现场。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东北网4月1日讯 (孟婷 记者 孙晓锐)哈尔滨市地铁太平桥车辆基地,担负着地铁车辆停放及日常保养、车辆检修等任务,同时也是地铁1号线建设过程中铺轨地基、设备运输基地、是地铁1号线中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它的建设速度直接影响着地铁1号线工程的工程进度。3月31日,地铁太平桥车辆基地进行净地前最后一批“证据保全”拆迁。标志着地铁太平桥车辆基地拆迁工作接近尾声。

  据了解,太平桥车辆基地是地铁1、3号线共享车辆基地,位于哈尔滨铁路枢纽太平桥站以南、马家沟以东、规划新江桥街以西、规划平湖街以北地块内,占地23.9公顷,由车辆段、综合维修中心、物资总库、培训中心及办公和生活设施等组成。太平桥车辆基地总建筑面积86682平米。基地和地铁1号线轨道系统采用八字线接轨,一端介入太平桥站,另一端接入交通学院站。

  太平桥车辆基地主要用于车辆停放及日常保养、车辆检修、列车救援、设备维修、材料供应、技术培训等。在地铁1号线建设过程中,太平车辆基地还将担负着地铁1号线的铺轨地基、设备运输基地、材料储备基地,以及车辆接受、调试基地,同时还是地铁1号线运营准备的基地。

  据哈尔滨市道外区拆迁办副主任王为介绍,太平桥车辆基地选址处,为2009至2010年全市最大的棚户改造区,拆迁范围为东起新江桥街,西至马家沟河;南至平湖街,北园街,北至铁路线。共涉及被拆迁居民3100余户。动迁居民采取异地安置的措施,统一安排到道外区哈东新区(地铁小区),异地安置居民享受免费增加10平方米住宅,免楼层差价等优惠政策。对于低保户、残疾人、特困群体均给予现金照顾。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