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造林绿化确定四重点 完成400万亩任务目标
2010-04-02 08:10: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牟景君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今年,我省造林绿化工作将坚持依靠大工程带动大发展,着力抓好村屯绿化、城镇绿化、绿色通道和农田防护林等四项重点建设内容,强质量、提标准、促成活,确保实现全省植树造林400万亩的任务目标。

  2009年是全省造林绿化工作推进力度最大的一年,完成植树造林335.3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完成305.36万亩,封山育林完成30万亩,均超额完成年初既定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2010年,全省计划营造林40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48万亩,封山育林152万亩。各行业部门造林绿化93.67万亩,其中,农垦30万亩、森工38.1万亩、城镇绿化14.4万亩、其他有关部门11.17万亩。

  今年的造林绿化将把村屯绿化作为重点之一,全力推进。我省共有村屯33490个,目前已绿化达标18480个,今年全省计划完成1万个村屯的绿化达标任务,造林绿化面积42万亩,村屯绿化率达到85%。各地将坚持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实施,有条件的村屯还将辟建休闲小广场。每个县要建10个高标准示范村,树立示范样板。

  增加城市绿量、提高城市绿化水平是今年造林绿化又一重点。全省在保证新城区绿化总量的同时,还将加大对老城区城市综合整治力度,强力扩充绿地,增加城区绿量,确保到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70%,绿地率提高到36.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到12.36平方米。

  今年我省还将加快道路绿化建设进度。目前,全省还有2.9万公里道路未实现绿化。今年计划完成道路绿化1.16万公里,其中,国省道2300公里、县乡村道路8792公里、农垦森工专用公路523.3公里,实现到今年完成可绿化里程的85%的目标,并努力建设一批高标准的绿色通道工程。

  今年,全省还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平原、半平原地区的农田防护林网建设。省林业厅要求各地要全力推进农田防护林营造步伐,对已建成的农防林,要查缺补空,补齐补全,提高标准。对已规划的农田防护林没有造林的和农田防护林采伐后没有及时更新的,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实现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80%以上。同时要加快沙化土地的生物治理,积极推进三江平原农田及界江干流防护林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