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投资37亿实施17个大项目 打造强势装备制造集团
2010-04-06 09:12: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立夫 薛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工业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该公司将投资37亿元实施17个项目建设,打造市属装备制造企业集团,这些项目包括超高压变压器、电站空冷设备国家级研发中心、数控刀具等12个国债及省市重点项目及电碳厂、工程机械厂等5个企业搬迁改造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

  据工业资产经营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除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的资金支持外,企业还将结合哈市工业退城进郊的规划导向,逐步通过土地置换为项目建设筹集资金。同时,企业今后也将加强同央企及龙头民企合作,以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据介绍,这17个项目涉及三大类,其中新能源类项目3个,包括电站空冷设备国家级研发中心、超高压变压器和风电项目;新材料项目1个,为电碳厂项目;其他13个项目包括哈尔滨农机厂合作开发、哈轴新厂建设等传统产业搬迁及技术升级改造。这些项目将在明、后年陆续竣工,每年将为公司带来50亿元的收入,使企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预计“十二五”期间企业销售收入将达200亿元。

  哈轴新厂一期年底建成。哈尔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即哈尔滨轴承厂)新厂位于利民开发区南京路与哈黑公路交叉口,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搬迁改造项目一期投资4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共建设精密轴承、军工轴承、航空航天轴承等3座厂房,同时购置新的生产设备418台套,以提升这三大类别轴承的产能和品质,使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一期建设预计年底完工并具备搬迁条件,达产后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搬迁改造项目整体完工后,将使企业销售收入由10亿元提高到30亿元。

  电碳厂新厂明年上半年投用。据悉,哈尔滨电碳厂将搬迁至利民开发区哈大齐工业走廊工业项目集中区。新厂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厂房4万平方米。项目于本月开工,计划年底竣工。为实现对原有电碳产品的换代升级,厂房搬迁同时进行生产设备和工艺更新,预计新厂于明年上半年投用。达产后,电碳厂的销售收入也将由现在的6000万元升至1.8亿元。

  变压器厂建超高压项目。哈尔滨变压器厂高节能500千伏级超高压电力变压器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6.8亿元,主要进行厂房建设和设备、技术更新,其中新厂房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新增设备94台套。项目已于2008年动工,预计今年年底建设完成,届时哈尔滨变压器厂将进入超高压输变电设备生产领域,这也标志着哈埠电力变压器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