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垃圾成哈尔滨主要污染源 专家:有害垃圾送到指定地点
2010-04-06 09:25:3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陈英云 乔蕤琳 宫其芳 杨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6日讯 日前,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师生走进社区,向居民讲解如何健康生活。

  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城市化与健康”。哈医大环境卫生教研室副主任那晓琳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哈尔滨市城市主要污染包括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水污染和噪声污染等,其中城市垃圾是主要污染源。

  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哈尔滨市污染环境、影响健康、制约发展的重大社会问题。

  据统计,2007年,黑龙江省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1391.6万吨,其中无害化处理量只有244.6万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仅为17.57%。哈市日产生活垃圾3300吨,其中主城区日产生活垃圾3000吨。2002年垃圾处理率为66.06%,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25.01%。到2008年无害化处理率仅为42%。大量城市生活垃圾被运到城郊,堆放在土坑里、耕地旁,形成独特的城市周边垃圾带。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城市生活垃圾不但易滋生蚊蝇等危害人们健康的害虫,还会造成空气、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严重污染。医大专家建议:垃圾分类管理,有害垃圾应送到指定地点。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