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小伙参与设计世博浙江馆 非常想念家乡红肠大列巴
2010-04-07 14:09:2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张雪芬 张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7日讯 他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作为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团队的成员,在上海世博会上,他参与设计了浙江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是这个设计团队的精神,更是这个哈尔滨小伙子的座右铭。

  他是“完美主义者”,力求每个细节“精雕细琢”

  在浙江馆前,记者见到了参与浙江馆设计、监督施工的哈尔滨小伙子郭佳龙。

  郭佳龙告诉记者,他2002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近几年经常随美院的设计团队参与设计一些重要项目。在中国美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浙江馆总设计师杨奇瑞的带领下,郭佳龙参与了诸多设计,并成为设计人员驻场指挥,监督施工。

  据郭佳龙介绍,浙江馆的特点是到处充满高科技和精心设计,很多设施都是新开发刚刚投入试验的,包括独具一格的升降机等。一边尝试一边实践,难度非常大。

  可能是学艺术的原因,他对施工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力图精益求精,对他来说,每一个细节都是一个崭新的艺术品,需要完美。因为这股认真劲,郭佳龙付出了更多的艰辛。浙江馆里,只要有工人施工,就能看到郭佳龙的身影。

  馆里建设带病坚持,自家装修一手不伸

  郭佳龙告诉记者,去年4月份,浙江馆的设计方案顺利通过,接着筹备建设工作,从方案确定到去年年底,郭佳龙清晰地记得,他只休息了一天,那一天是中秋节。而今年大年三十他还在施工现场忙碌。前段时间,他患了重感冒,上午一边打点滴一边打电话遥控指挥,打完点滴,就直接赶往现场。

  采访进行中,郭佳龙的妻子打来电话征求他家里装修的事情,郭佳龙只是简单地说一切都让妻子做主。原来,他现在住在杭州,刚结婚不久,家里正在装修,双方老人都在外地,都是妻子一人在忙活。妻子曾多次要求他请假回家几天帮帮她,但郭佳龙没同意。他说,妻子会理解他的,“舍小家,为大家”,二十几岁能够参加世博会的建设,对他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他必须好好把握。

  三年没回哈尔滨,非常想念家乡人

  提起哈尔滨,郭佳龙立即兴奋起来,他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父母家就住在儿童公园附近。因为工作太忙,他已经有3年多没回哈尔滨了。他十分想念家乡人朴实的语言,及家乡的红肠、大列巴等特产。

  郭佳龙说,因为长期在南方,偶尔碰到东北老乡,他都备感亲切。这次,在世博会的各省建设中,浙江馆和黑龙江馆紧紧相邻,看到龙江馆建设以冰雪为特色的展馆,他仿佛回到了家乡一样,经常跑到龙江馆内看一看,无比亲切。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