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中央大街将呈现更多欧陆风情和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2010-04-08 09:10:1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百年老街——中央大街是哈尔滨市的地标和时代缩影。记者今天从哈市规划部门和道里区相关部门获悉,为提升中央大街商圈的辐射功能,哈市今年将启动西十四道街至西十五道街改造、静态交通智能化管理系统、利福商厦改造等重点项目,扩张中央大街商圈范围,将中央大街商圈打造成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商业中心,成为哈市、乃至全省的欧陆风情旅游区和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定位新商圈范围占地面积近1平方公里

  中央大街是全国首批十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一,中央大街商圈也是哈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为了提升中央大街商圈整体辐射功能,将其建设成为辅街特色突出、具有示范作用的休闲文化消费集中区,哈市今年将扩张中央大街商圈,启动辅街改造。哈市确定,中央大街商圈以中央大街步行街为中轴,东西两侧共25条辅街,占地面积近1平方公里。

  具体范围:东起尚志大街,西至通江街,南起西十六道街、经纬街,北至友谊路和哈市政府规划确定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区域。中央大街商圈在商家分布上呈以中央大街为牵动带向两侧辐射和相对均衡的分布形式。

  改造不协调建筑新建欧式建筑高度低于15米

  据悉,结合中央大街商圈建设,哈市今年将启动道里区西十四道街至西十五道街改造项目,该项目位于道里区西十四、十五道街地段。按照规划,改造将拆除与现有街区风格不协调的建筑,新建欧式风格建筑。改造后原地将不建设住宅,修缮保留建筑以及新建建筑高度均控制在15米以内。

  目前,该项目正在沟通协调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全力推进拆迁工作,力争6月末完成拆迁任务。拆迁后以商业公建建筑为主,还将建设一处欧式风格“红色革命遗址展馆”,将以照片、资料等形式在馆内进行展示。

  西十四道街至西十五道街项目改造后,将体现出哈尔滨欧陆风情,成为中央大街文化底蕴的延伸,凸显哈尔滨大气、现代、整洁、靓丽的城市精神,还可以保存并纪念红色革命历史,将冰城革命历史文化传承下去。

  缓解周边交通压力研发“停车位实时监控系统”

  据介绍,目前中央大街步行街区停车泊位仅有1000余个,而实际需求高峰时多达13000多个,这给周边交通带来巨大的压力。对此,中央大街管理处会同优先泊车管理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共同实施“中央大街步行街区静态交通智能化管理系统”项目,由清华大学负责智能化管理系统集成软件的研发。该系统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国内唯一一套对城市静态交通进行可视化立体智能管理系统。

  中央大街静态交通智能化管理系统可以优化交通环境并向信息发布系统发出泊车、行车等信息,供驾驶员选择泊车地点,使区域交通顺畅。可以24小时全天候对区域泊位及街路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发生乱泊车、拥堵的区域实施人工干预,指示管理队员进行纠正和疏导,同时对区域内治安实施监控和维护。这将使中央大街区域及辐射的道里商业核心区域的交通状况大为改观。

  闲置12年重现生机伊都锦商厦改建利福商厦

  据悉,香港著名零售企业利福国际集团已整体收购日本伊都锦株式会社旗下的哈尔滨伊都锦商厦百货100%股权。哈市计划在中央大街商圈升级中将伊都锦商厦改建为利福商厦。利福商厦位于中央大街霞曼街口,预计4月中旬完成全部准备工作;拟于4月末全面启动内部装修,今年夏季开业。

  利福商厦项目的启动,标志着闲置12年的商厦重现生机。利福商厦在香港和国内专门经营高档百货店,主营的SOGO专业品牌具有较高知名度,对开阔中央大街商圈国际视野、树立国际化消费理念、增强品牌意识有重要的促进意义。同时还会增添中央大街商圈的活力,促进中央大街区域经济的发展。

  提升商圈文化品味辟建文化艺术图书街角

  据悉,中央大街的红专街街口两侧商家为教育书店和中央书店,哈尔滨文苑坐落红专街内,文化气息非常浓郁。为深入挖掘中央大街历史文化底蕴,结合中央大街商业特点,哈市将在中央大街红专街休闲区辟建一处文化艺术图书街角,以提升中央大街商圈的文化品位和文化氛围。届时,文化艺术图书街角将定期聘请国内外文学家、知名作家,开展签名售书等活动,培养市民的读书兴趣。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