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水务部门:今春冰层厚气温低 开江或推迟
2010-04-08 09:20:5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滨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6日,哈市最高气温达到7℃。记者在松花江边看到,不少市民三三两两地来到江边想看开江的景致,却发现江面上虽有融冰现象,但大部分仍是冰雪覆盖。记者从哈市水务局了解到,由于这个冬季降雪量大,今春气温比往年低,今年开江日有可能拖后。

  10时许,记者来到防洪纪念塔附近。站在松花江岸边眺望,江面上仍是一片冰雪,但岸边的雪已经开始融化。记者拾阶而下,踩在半冻的冰面上,感觉软软的!

  据哈市水务局测量,4日和5日的松花江水温是0.4℃。而随着6日气温的上升,松花江水温达到了0.6℃,是近期以来最高温度。斯大林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天前还看到过大胆市民冒险过江,而这几天气温迅速上升,岸边出现融冰现象,江面上一个过江的人也没有了。

  防洪纪念塔附近,三三两两的市民徘徊在岸边。“每年开江前后,我都要来看看,顺便拍几张照片。”68岁的市民李文广老人告诉记者,去年松花江是在4月11日开江的,开江的当天他正好赶上了。这几天眼看着气温明显上升,不知道今年开江会不会提前,所以没事就过来看一看。“不知道今年是哪天开江呀?”李文广老人表示。与李文广老人一样,前来江边等待观看开江的市民还真是不少。斯大林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到开江前后,前来看开江景致的市民格外多,还有不少外地游人专程来哈看开江呢!

  很多市民都很关心,受天气影响,今年开江日会有什么变化?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去年冬季降雪量大,今春气温也比往年要低。数据显示,去年清明节过后此段时间最高气温达到了20℃,最低也在10℃左右,而今后几天气温最高仅12℃左右,最低将达到零下温度。哈市水务局防汛办提供数据也显示,目前哈市松花江段的冰层厚度在0.8米至1米间,比往年要偏厚些。

  因此,哈市水务局相关人员表示,往年的开江日多在4月中旬。虽然这几天气温迅速上升,但不足以使江冰“速融”,加上近段时间气温起伏大,今年的松花江开江日可能会推后。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