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即将拆除20余个环岛进入“桥时代”
2010-04-08 10:29:4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8日讯 近日,哈市鸿翔路转盘道已开始拆除。除此之外,哈市城区内还有20余个环岛。这种道路规划形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哈市的城市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转盘道曾对哈市交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着机动车数量的猛增,这些转盘道成了交通瓶颈。

  记者了解到,哈市将逐步对车流量大、具备改造条件的转盘道进行改造,不具备条件的将设置红绿灯。今年将建设多座立交桥、高架桥和地道桥,哈尔滨的城市道路规划建设将进入了“桥时代”。

  环岛堵车严重

  红旗大街与公滨路是哈市香坊区的两条相交的主要干道,交叉口处形成一个环岛。6日早7时许,记者看到,转盘道周围趴满了缓慢行驶的汽车,“嘀嘀”的喇叭声此起彼伏,司机焦急地等待,交警忙碌着疏导。8时30分许,交通拥堵的情况逐渐缓解。

  傍晚,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交通堵塞的情况再次重演。“我每天都走这里,每次都堵10—20分钟,太闹心。”私家车主赵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有车辆刮碰,堵车的时间就更长了。

  哈市南岗区省博物馆转盘道兴建于上世纪20年代初。记者发现,每天从早到晚在此都是人车混行,乱成一团,虽然每天都有好多名交警与交通协管员一同维持秩序,但堵车现象依然十分严重。

  一位交警告诉记者,虽然这里调整了交通流量,但是由于这里是商业区,来往的人和车都特别多,早7时到晚8时都得有交警值勤,即使这样仍会出现短时的堵车现象。

  记者了解到,李范五花园转盘道、鸿翔路转盘道等城区的转盘道,都经常出现车行缓慢、堵车的情况。其中,堵车最为严重的要数李范五花园转盘道。据统计,每小时这里的车流量能达到7200台,即使安装了信号灯,车行依然缓慢。

  环岛成交通瓶颈

  哈尔滨市规划局原局长、高级规划师张相汉则表示,环岛出现在十八世纪,尤其是英国工业革命以后,机动车大量出现,为了解决平交道口的交通问题建设了环岛,让车辆从环岛绕出。而且环岛最早在欧美工业比较发达的城市流行。

  哈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罗辑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哈市的机动车辆较少,转盘道能够保证车辆的不间断行驶,又可以节约管理人力,在没有交通事故时基本不用交警管理。

  从美学角度看,转盘道本身也是一道独特的景观,周围的建筑物围绕着转盘道,形成了一个同心圆的建筑布局,空间优美,有极强的景观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有大小环岛20余个。

  但是随着机动车数量增加之快,已经远远超出了转盘道所能承受的最大交通流量,转盘道通行能力比较弱的弊病也就显现出来,堵车现象是在所难免的。在某种程度上,它反而成了影响城市交通发展的一大“瓶颈”。

  陆续拆除环岛

  宣化街转盘道拆除前,高峰时段即使有4名交警同时指挥,车辆通过仍需要用时20分钟。改造后,高峰时段车辆可在3分钟内通过,且基本不用安排警力。

  省政府门前的转盘道曾经是哈市堵车严重的地方。有关部门拆除了直径为80米的转盘道后,通行能力比原来提高了50%;长江路与红旗大街交叉口的转盘道、西大直街与乡政街交叉口的转盘道先后被拆除后,那里的车辆通行能力都得到了大大提高。

  记者从哈尔滨市规划部门了解到,随着道路升级改造和交通流量的调整,他们将逐步对车流量大、具备改造条件的转盘道进行改造,不具备条件的将通过设置红绿灯等采取管理手段来缓解交通拥堵的问题

  冰城进入“桥”时代

  规划专家张相汉介绍,一辆车绕转盘道一周所用的时间是直行的5倍到6倍,而且绕转盘道行驶造成的失误要比直行多,车辆的耗油量也比直行增加许多。

  现在哈市的车流量已经大大超过了转盘道的调控能力,车流量每小时低于2000台,转盘道可以发挥其作用;当超过3000台的转盘道应该被拆除,设立信号灯;如果车流量超过5000台,则应该考虑通过建设立交桥或者高架桥来缓解交通压力。

  目前,哈尔滨市很多环岛都达到或者超过了车流量超过5000台/小时,在今年的城建大项目中,不仅拆除了部分环岛,将新建一批立交桥或者高架桥来缓解交通拥堵。在哈尔滨未来的城市道路规划设计中,以桥为主的思路已取代环岛模式。据业内人士分析,哈尔滨的城市道路规划已经进入了高架桥时代。

  记者从哈尔滨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将新建文昌街高架桥工程、香滨路-中山路建双层立交桥、大耿家转盘道立交桥、保健路夸植物园立交桥等桥梁;还将新建香滨路下穿铁路线地道桥、民生路下穿和平路地道桥。记者还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为了解决霁虹桥交通堵塞及瓶颈问题,有意在火车站通往道里区方向建单向高架立交桥。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