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松花江过江浮桥要变“四季桥” 增加开合功能
2010-04-09 09:13:1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慧 尹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9日讯 气温攀升至10℃以上,大江将开,松花江上架设的过江浮桥该何去何从?成为近来市民热议的话题。记者从浮桥建设单位省航运集团了解到,江面开化,过江浮桥也将拆解,为缓解公路大桥的交通压力,有计划显示,夏季浮桥可能要继续使用,增加开合功能以方便江面船只通行。

  连日来,哈尔滨市最高气温升至10℃以上,过江浮桥怎么样了?昨天,记者对过江浮桥进行走访。在道里区河鼓街过江浮桥桥头,记者看到,浮桥上还有小型机动车通过。据市民王先生介绍,设立浮桥后避免了拥堵,确实给大江南北出行的市民提供了方便,但现在天气暖和了,浮桥该何去何从,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

  “连续升温,江面即将开化,那么过江浮桥是否需要拆解?”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该桥建设单位省航运集团,据生产部负责此项工程的李健飞介绍,现在虽然气温升高了,但江面尚未开化,浮桥要拆除,需要与航道部门、气象部门联动,确定准确时间,不能太早也不能太迟,现在,他们已制定了应急预案,根据相关部门的预报,随时做好准备拆解浮桥。

  “浮桥拆解后,连接桥梁的驳船作何用途?”李健飞告诉记者,浮桥是用16艘驳船连接而成,最初建设浮桥时,政府部门就提出,根据浮桥的特点可以计划一年四季长期使用。视江面船只通行情况,浮桥有规律地开合,有船通行时,浮桥拆解;无船通行时,连接起来方便南北通行。随后,记者了解到,浮桥的使用周期将视哈尔滨市其他过江通道的投用情况而定,短期内,浮桥还将分担过江交通压力。

  新闻链接松花江过江浮桥由16艘同宽度驳船连接而成,长1083米,设计宽度最宽处8米、最窄处6米,为单向双车道,设计时速30公里,50吨以下的车辆可通过,是目前黑龙江省最长的浮桥。据悉,为了安全起见,浮桥只能通行小型车辆,不允许行人和重型车通过。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