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重铺民生路半年又现翻浆 最深处比路面低10厘米
2010-04-20 09:22:4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立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0日讯“刚刚修好不到半年的道怎么又翻浆了?”日前,市民岳桂英指着民生路部分翻浆路段对记者说。记者昨日走访民生路文化街至文端街路段,共发现两处较大面积的翻浆路面。据了解,民生路于2009年11月下旬才重新铺装完成,时隔不到半年就出现了翻浆路面。

  昨日10时,记者在民生路与文化街附近看到,车行道中间一处50余平方米的沥青路面出现了翻浆,翻浆路面凹凸不平,翻浆最深处比路面低出近10厘米,坑洼的路面上露出了沥青面层下的沙砾,经过过往车辆的碾轧,部分沙砾被带出数十米,散落在街路上,过往车辆经过此处都需减速慢行。

  记者在文端街与民生路交口处看到,车行道中间也出现了一处40余平方米的翻浆路面,部分较深的翻浆处被铺上了步道板等进行了简易处理。途经此处的车辆纷纷走“S”形避让翻浆路段。家住民生路附近的市民岳桂英,每天都要经过民生路去上班,她说:“去年民生路封闭维修时,我还认为以后的民生路肯定是通畅平坦的,可才跑了一冬天的好路,开春就又翻浆了,实在让人觉得惋惜。”

  哈工大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德成表示:“地表水或地下水处理不好都容易导致道路翻浆。道路面层使用材料、工艺的抗水性、抗碾轧性好坏,直接影响道路的寿命。”关于施工时间,冯教授还指出,民生路铺装时间已经超过了常规工期,当地表温度低于10℃时,道路维修就不应继续施工了,而哈尔滨市11月份的天气已经达到0℃以下,“超常规”施工、超荷载使用道路等,都是引起道路翻浆的原因。

  据了解,民生路是哈尔滨市南北走向与中山路平行的一条街路,是分流中山路车流的主要通道。该条市管道路直接影响着省政府区域的交通流量。受供热管线联网建设工程施工的影响,民生路(民生二道街至文化街)的交通于2009年10月10日起封闭,供热管线联网建设工程竣工后,市有关部门重新对道路进行了回填铺装,民生路于2009年11月20日后恢复通车。

  短评:新修的路为何只“活”半年?

  重现“青春”不到半年,民生路又露出了“五花脸”,翻浆的路面就像一道道伤疤烙在了民生路上,新路新伤让市民看着既心疼又惋惜。政府投入重金,投入人力、物力,重新铺装不到半年的民生路又翻浆了,是天灾,还是人祸?

  有市民发问:施工单位怎么修的路?修道的质量标准在哪里?谁又对道路质量进行了监管?哈尔滨的温差、雨雪等因素注定影响道路的使用寿命,但这些因素不该是有关责任人推脱责任的理由。市民想知道,究竟谁该为这些“短命”的维修路负责?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