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各区全力抗灾自救保证地产蔬菜供应
2010-04-20 09:54:1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秦岭 王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4月20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城乡遭遇特大降雪袭击,给百姓特别是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暴雪雪灾过后,哈尔滨市南岗、道里、道外等区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调查灾情,组织村民抗灾自救,恢复棚室菜生产,力争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并尽力保证地产蔬菜充足供应。

  南岗:工厂化育苗恢复生产

  本次暴雪主要给棚室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南岗区890余栋大棚受灾,给农民带来直接经济损失达1700余万元。暴雪刚刚停止,南岗区农业畜牧兽医局就派出了100余名农业干部深入到村屯,对受灾的菜农进行包户对接,指导农民积极开展抗灾自救。

  为尽快恢复农业蔬菜生产,干部们指导农民抢种一茬小白菜等叶菜,保证在一个月内就可以对蔬菜市场进行供应。同时,该区还与哈尔滨菁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联系,指定该公司为全区棚室菜工厂化育苗基地,一次性育苗50万株,力争南岗区夏菜生产能够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道里:社会各界雪中送“苗”

  目前,道里区受灾农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援助,通过全力自救,道里区的坍塌大棚已修复过半,棚室生产急需的蔬菜苗已得到解决。

  据了解,降雪过后,道里区统一出动20台铲车,将田间道路积雪全部清除,抢出受损秧苗180万株,调剂秧苗2万株,解决320栋棚室苗源;区农林水务局组成救灾小组分片包干,深入受灾现场指导灾民抗灾自救,并积极为受灾农户联系秧苗、种子,目前,由省农科院提供的番茄秧苗5000株、马铃薯种苗1万余株已送到农户手中;合心蔬菜合作社组织社员们支起倒塌大棚4栋,为受灾社员联系大棚秧苗1万多株,并积极联系补种所需要的种子。

  道外:580万贷款助农自救

  突如其来的暴风雪,给道外区棚室生产带来重大损失。据统计,道外区受灾棚室达580栋、面积1500余亩,直接经济损失1633万余元。

  面对灾害,道外区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分赴所辖三镇一乡,协助开展抗灾自救工作。经协调,哈尔滨市农村信用社已为受灾农民争取贷款580万元,借调电焊机15台,购买钢材50吨、棚膜10余吨,用于棚室再建。此外,该区还购买果菜苗35万株,并指导农民补种白菜、油豆角及叶菜,力争将棚室蔬菜受灾损失降到最低,保证农民持续增收。

  香坊:变春菜为露地夏菜

  雪灾发生后,香坊区城管局、交通局、农林水务局和各乡镇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同时启动应急预案,成立5支共2000余人组成的抗灾救灾队,出动清雪车辆30余台,昼夜奋战在抗灾一线。

  香坊区还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进入灾区进行生产指导,对可恢复生产的露地小拱棚只清积雪,不立即更换棚模和棚架,确保菜苗不受冻害;对已压塌的大棚,如有备用苗,在清理积雪的基础上,准备再次定植,或改变种植结构,变春菜为露地夏菜。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