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调查显示黑龙江半数以上农村妇女最关心子女教育问题
2010-04-20 15:40: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0日讯(记者 印蕾)记者从省妇联获悉,日前,省妇联公布了“农村妇女和家庭”问卷调查结果。调查显示,我省54.2%的农村妇女最关心的问题是子女教育,养老和夫妻关系问题也是农村妇女较为关心的问题。

  这份调查还显示,农村妇女关心国家大事特别是涉农政策。其了解党和国家关于农村的方针政策的主要途径是通过看电视,这一比例占到95.9%,其他依次为:听左邻右舍说(30.9%)、听广播(21.4%)、看报纸(20%)、村上喇叭广播(16.4%)、村里开会传达(10.5%)、看公示板(5.7%)。农村妇女的思想观念转变明显,在对待生男生女这个问题上,有72.9%的被调查者选择了“生男生女都一样”;选择“生女孩好”的被调查者占11.17%,而选择“生男孩好”的被调查者仅占15.4%。

  调查表明,广大农村妇女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和健康意识明显增强。51.8%的被调查者关心村务公开栏;27.8%的被调查者表示希望接受法律知识培训,27.4%的被调查者喜欢看法律类书籍;34%的被调查者关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问题,26.2%的被调查者喜欢读保健类书籍,28.2%的被调查者需要健康方面信息和培训。

  基于这次调查,专家建议应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加大投入,特别是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各类农民教育培训多向妇女倾斜,因其接受培训的机会少,而她们在家庭生活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在农业生产中也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同时,应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加大设施投入,组织开展健康丰富的文体活动。办好农村电视广播节目,使之成为广大农民朋友的良师益友。

  为研究农村妇女和家庭的现状,了解农村妇女需求,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力作用,省妇联于2009年在东北农业大学招募了10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村女大学生志愿者,每名志愿者深入当地10户农户家中开展问卷调查,近日,省妇联组织专家对1000份问卷进行了统计分析。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