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一季度哈尔滨四级地段房价上涨7% 二手房涨幅高于新房
2010-04-21 08:18:0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哈市房地产价格依然有所上涨。多项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哈市二手房涨幅高于新建住宅,四级地段价格涨幅明显,住宅租赁价格上涨5.9%。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哈市房屋销售价格延续上年逐月上升走势,前三月同比分别上涨5.9%、6.2%和6.1%,环比分别上涨0.4%、0.1%和0.3%,上涨速度较去年下半年有所减缓。二手房交易价格同比上涨7.6%,高于新建房2.3个百分点,自去年至今各月涨幅持续高于新建房。二手房涨幅最大的是高层住宅,同比上涨13.1%。

  同时,由于四级地段房屋单位面积交易价格平均低于其他地段同类房屋价格,加之地铁施工、松浦大桥竣工在即以及道路改造规划的实施,市民认为四级地段居住和交通环境得到改善,同时又有升值潜力,导致哈市四级地段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3%。

  业内人士分析,刚性需求是房价上涨主因。哈市户籍、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优惠政策吸引了外地市居民前来购房置业。另一方面政府发布今年取消“民办公助”学校,导致校区房大幅上涨,影响周边区域价格跟风,一定程度上推动房价逐步走高。据2009年调查显示:82.8%的购房者为结婚、拆迁、改善环境等自住型刚性需求用户。哈市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等需求释放,使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7.6%,销售额增长50.3%。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哈市房屋租赁价格同比上涨3.8%,其中住宅类租赁价格上涨5.9%,主要原因是受房屋销售价格持续上涨因素影响。同时,市民对政府加快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有所期待,租房观望一定程度上拉动房屋租赁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