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解救”古树名木行动开始 伤害古树最高罚款5万
2010-04-22 10:30:0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陈涛 杨晓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有着百余年历史的老榆树,竟然反复被人钉上钉子、悬挂杂物,甚至用十多根电线和铁丝滚刺“五花大绑”,当成了“拴车桩”。连日来,行政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哈尔滨市区内许多挂有“古树名树”标牌的树木被人为地损害,仅21日一天,就“解救”了十余棵古树。

  昨天上午,南岗区行政执法局接到市民举报,海关街上的居民院内有一些名树古树正被人为侵害。执法人员迅速来到现场,发现这里是一片棚户区,居民院内有很多树木挂着“名树古树”的标志牌。在海关街33-1号居民院内,一颗胸径有1米多的老榆树被铁丝、电线五花大绑,上面挂着30093的“古树名树”的铜制标牌,十多根电线电缆架捆绑在树干上,一条防盗的铁丝滚刺也缠绕在上面,深深“长”在树干内,一根拇指粗细的钢丝绳一头拴在树上,一头锁在一个三轮车上,并用锁头锁住。执法人员当即攀爬到大树上用钳子将铁丝掐断,使大树彻底解放。

  随后执法人员竟然发现,这片棚户区中有十几棵挂牌的古树都被钉钉、绑绳、挂牌,树周围堆满了杂物、垃圾。在将这些大树一一解救后,执法人员找到了相关居民,对方竟然不知道这种损害古树行为是违法行为。

  据南岗区执法局有关人士介绍,执法部门将重点开展解救“名木古树”行动,加大力度依法对伤害古树名木的行为进行处罚,情节严重者最高可被罚5万元。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