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黑龙江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 多项指标增速加快
2010-04-22 15:42: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楠 杨尚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见习记者 李楠 记者 杨尚峰)记者从22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年初以来,黑龙江省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得到巩固,与上年同期,特别是与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同期相比,多数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增加,增速加快。

  据黑龙江省统计局常务副局长刘树胜介绍,一季度,经初步核算,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86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2.8%,经济总量和增幅均是1992年实行季度GDP核算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了4.3%,13.0%,13.4%,绝对量均多于前两年同期,增幅均高于上年同期。黑龙江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有望重新驶入“快车道”。

  农业备春耕生产形势喜人,今年全省备春耕生产形势为近年来最好的一年,生产资金和物资是最充裕的一年。全省92.9亿元的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提前下拨。

  工业生产、效益同步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下同)实现增加值87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3.6亿元,增长13.0%,增幅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7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3.6亿元,增长13.0%,增幅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1%,增幅连续两年同期保持35%以上。其中,城镇投资142.0亿元,增长35.8%,农村投资39.5亿元,增长37.3%。

  消费品市场高位平稳增长,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城乡市场同步增长,城镇零售额809.5亿元,增长18.7%;乡村零售额100.9亿元,增长18.3%。

  外贸进出口增幅有所回升,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46.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其中,出口25.3亿美元,下降2.6%;进口20.7亿美元,增长80.8%。对俄实现进出口14.0亿美元,增长1.6%,扭转了自2009年1月起连续14个月我省对俄贸易下降态势,实际利用外资已经连续三个月正增长,一季度完成2.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外资投向以第二产业为主,所占比重为64.4%。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