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年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约为7000吨
2010-04-25 07:21:4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黄晏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5日讯 日常生活中,人们使用电流、电磁场工作的设备都叫电子设备,废弃不用的电子设备都属于电子废弃物。电子废弃物主要包括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和计算机、手机等通讯电子产品等的淘汰品,这些电子废弃物俗称“电子垃圾”。

  哈市年产7000吨“电子垃圾”

  信息时代的到来,使电子工业迅猛发展。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由此产生的电子废弃物也快速增长,专家预计,未来10年-20年将是电子废弃物增长的新高峰。

  联合国环境署发布的报告指出,我国现在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数量为230万吨,仅次于美国的300万吨。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电视机的社会保有量已经达到3.5亿台,冰箱、洗衣机也分别达到1.3亿和1.7亿台。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革新,电子产品更新速度将会越来越快,电子产品的使用寿命相应会缩短,这将使电子废弃物的数量呈直线增长。

  记者日前从市环保局获悉,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档升级,全市产生的“电子垃圾”的数量也在不断攀升。据统计,1991年哈尔滨市家庭拥有电视机、洗衣机、冰箱冰柜的数量分别为148.7万、92.68万和46.8万台;1996年已分别增至281.7万、150.98万和90.99万台。按家电正常使用寿命10年-15年计算,哈尔滨市每年至少报废288万台三大家用电器,另外至少还有14.67万台电脑、54.6万部手机进入报废期。据估算,哈尔滨市年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约为7000吨。如此庞大数量的“电子垃圾”应如何处理已经成为环保人士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电子垃圾”的种类和危害

  电子废弃物种类繁多,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所含材料比较简单,对环境危害较轻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如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机等家用电器以及医疗、科研电器等,这类产品的拆解和处理相对比较简单;另一类是所含材料比较复杂,对环境危害比较大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如电脑、电视机显像管内的铅,电脑元件中含有的砷、汞和其他有害物质。手机的原材料中的砷、镉、铅以及其他多种有毒有害物质等。

  据专家介绍,电子废弃物是毒物的集大成者。比如,1台15英寸的CRT电脑显示器就含有镉、汞、六价铬、聚氯乙烯塑料和溴化阻燃剂等多种有害物质;电脑的电池和开关含有铬化物和汞,电脑元器件中还含有砷、汞和其他多种有害物质;电视机、电冰箱、手机等电子产品也都含有铅、铬、汞等重金属;激光打印机和复印机中含有碳粉等。如果将废旧电子产品作为一般垃圾丢弃到荒野或垃圾堆填区域,其所含的铅等重金属就会渗透污染土壤和水质,经植物、动物及人的食物链循环,最终造成中毒事件的发生;如果对之进行焚烧,又会释放出二恶英等大量有害气体,严重威胁人类的身体健康。

  市环保局有关专家指出,“电子垃圾”的危害丝毫不逊色于生活垃圾。一方面,积累众多的电子废物严重污染土壤、河流、地下水、大气,危及人体健康;另一方面,大量开采用于电子产品生产的矿产资源,导致地质灾害不断发生,矿山环境的破坏和矿产资源的日益短缺进而引发资源枯竭型城市等一系列问题,而大量囤积的电子废物又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特别是随着矿产资源的日益短缺,让人们感受到了实现经济发展所面临的这一阻力和难题有待破解。

  综合处理成为关键

  环保人士指出,电子废物作为资源的综合体,蕴藏着众多珍贵的资源,对于电子废物的再利用、循环利用,是解决资源紧缺及环境污染等问题的重要途径。为此,通过提高资源利用率,变废为宝,充分发挥包括电子废物在内的各类废物资源的作用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市政府对“电子垃圾”的综合处理工作非常重视,要求通过人工拆解和机械拆解分拣,对电子废弃物进行综合处理,不仅有效保护了哈尔滨的自然环境,而且能够对资源进行回收再利用,达到降低元器件制造成本的目的。

  据市环保局固态辐射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哈尔滨市产生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特别是电视机、洗衣机、冰箱冰柜三大家用电器报废后,主要处理途径为:1.以赠与的形式延续使用;2.交由废品回收单位(个人)处理;3.直接丢弃混入生活垃圾一并处理;4.交由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拆解利用处置企业处置。而第四种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市民接受和欢迎。

  目前,哈尔滨市已有一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拆解利用处置企业,该企业被列入“电子废物回收拆解利用处置企业临时名录”,其以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进行回收拆解利用处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09年初,为有效指导全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环境管理工作,从哈尔滨市市情出发,市环保局联合市工商局、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经委和市商务局共同下发了《关于实行电子废物集中拆解利用处置的通知》。市环保部门先后对20余家大型企业、4家家电生产厂家、5家大型家电销售商、5家金融机构、3家通讯营销商进行走访,截至2009年末已有320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得到有效回收、拆解和利用。同时有关部门也对列入电子废物回收、拆解、利用、处置临时名录的单位进行严格管理,要求其在加强内部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收集、拆解台账制度、年度监测制度,并要求每月上报转移情况,每年上报本年度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经营情况。今年哈尔滨市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拆解利用处置的单位和个人,确保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得到安全环保的处置。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污染环境防治办法》将出台

  据介绍,为解决哈尔滨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环境污染问题,进一步规范回收、利用和处理等各环节,在可持续发展理论和循环经济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哈市的实际情况,市环保局固态辐射管理中心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哈尔滨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污染环境防治办法》。历经一年,广泛听取了公安、商务、工商等职能部门的意见,前后修改了6次,并已上报市法制办。

  市环保局固态辐射管理中心的专家介绍说,《防治办法》出台后,哈尔滨市的“电子垃圾”的综合处理将会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哈尔滨市的各项工作也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她表示,希望哈尔滨的广大市民从现在开始,注意不要随意丢弃身边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要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回收利用,注意不要让“电子垃圾”污染环境,让我们的家乡哈尔滨变得更加美好,让人类共同生存的地球变得更加清新。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