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边防派出所搞起木耳种植 民警科技下乡成了致富领路人
2010-04-26 16:28: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常烈 杨林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6日讯 (常烈 记者 杨林川)“走、走、走,到我们江南村去看看,都说‘江南’是个好地方,我们乡的江南村也是别具特色好地方,常言道:‘不到长城非好汉。’你们来到常胜乡,如果不去江南村就是最大的遗憾。”嘉荫县常胜乡乡长于涛见到记者自豪的说到。

  来到江南村后,记者被宽敞的街道,整齐的住房,漂亮的“爱民广场”惊呆了。于乡长向记者介绍道:“我们乡的江南村以前是治安状况复杂、村容村貌较差、闲时麻将扑克成风、村民文化水平不高、业余文化生活单调,整体生活水平较低落后村。自2007年,常胜边防派出所在实施爱民固边战略中,将江南村确定为“爱民固边模范村”后。整个村那是大变样了,已经成为远近文明的‘特色生态模范村’。”

  是什么力量能让这么一个落后村变成模范村呢?

  常胜边防派出所所长李方林向记者透出了实情。“在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初期,我和教导员孙永权也烦了愁,因为江南村是伊春支队首创的模范村,当时什么经验都没有,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我和孙教导员多次组织、协调常胜乡政府、民政等工作组深入江南村调研,结合实情,科学规划,采取了“三步走战略”。一是摸村情、体民情,做好调查研究。为充分做好生态模范村创建工作,我所民警李奇深入江南村农户家中足门足户进行走访,采写了5万字的走访笔记,全面掌握了江南村的人口现状、村情村貌、生产生活等方面情况,最后,民警李奇编写了2万字的发展生态模范村的可行性报告,为模范村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二是找潜力,查薄节,理清发展思路。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所帮助江南村党支部、村委会理清生态建设发展思路,找准潜力所在和薄弱环节,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出发点,以路面平坦整洁、文化设施配套齐全、整体布局合理为目标,研究制定了符合江南村实际和村民意愿,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近期、长远的生态建设发展规划。三是打亮点,优环境,构建发展体系。我们所按照创建生态模范村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创建规划和具体实施意见。从打造新亮点,优化新环境入手,帮助构建自然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帮助构建乡风文明的和谐发展体系,使江南村形成以种植业为主体,养殖业为辅助的产业经济结构。

  “去‘爱民’休闲广场坐坐吧,咱们边走边说。基本创建构想形成以后,我们所召开所务会,会上全所民警提出要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实在管用’的原则,紧密结合江南村发展实际,动真情,想实招,真帮实扶。重点在“二个方面”开展帮建。”一是帮助招商引资,带动生产发展。07年,我们所结合江南村靠近黑龙江得天独厚自然便利条件,经过与嘉荫县政府、常胜乡政府、江南村委会多方考察、论证,在村北1000米处“三道沟”地点修建养殖水坝。经过招商引资,客商张玉生投资70万元的建成了水域面积达182000平方米养殖水坝。江南村村民采取自愿承包的方法,开展饲养江鱼、林蛙绿色养殖业。仅此一项江南村承包户每年增收5000元左右。二是帮助修建广场,提供休闲场所。针对该村没有休闲娱乐设施,农闲时期村民打牌、玩麻将蔚然成风的实际情况,我们所帮助江南村修建了1800平方米“爱民”休闲娱乐广场,突出生态特点,广场面积建有篮球、排球场地,各种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齐全,使村民茶余饭后有去处、健身有玩处,达到有景观、有亮点。


 

  “请坐吧!看看我们的休闲广场不错吧?”“李所长,那边地里白花花的东西是什么啊?”“哈哈,那就是我们派出所推出的‘四色’经济之一的袋栽木耳种植。基础设施创建结束后,怎么才能让江南村的老百姓富起来?就成为摆在常胜边防派出所面前的第二项难题。”

  我们所在江南村创新推出“四色经济”为辖区村民年均增收近万元。“一色”做强特色养殖业。通过与常胜乡政府、江南村委会联系,决定在生态养殖水坝附近,帮助江南村10户村民建造养鹅基地,引进外地适合于本地成长的笨鹅,打造“生态笨鹅”品牌。利用靠近“山林”这一特殊环境,帮助村民张立军在一号场子建造养鸡场,将鸡散放,主要以实用虫子为主,打造“虫子鸡蛋”品牌。“二色”做大袋栽木耳种植业。突出林区特色,积极发展生态型经济,通过与常胜乡政府、江南村商谈,决定引导村民发展袋栽木耳产业,在生态养殖水坝西侧,划定袋栽木耳种植区,积极引导村民发展袋栽木耳,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江南村共有10户村民发展了袋栽木耳,平均每户增加收入10000余元。“三色”做火生态旅游业。充分发挥生态养殖水坝靠近山林、界江的独特优势,帮助开发商开发旅游业,建造家居式旅馆、饭庄,开发界江游、江鱼垂钓等项目,让旅游者亲自游览界江,增强对界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四色”做精水坝养殖业。不断转变观念、创新模式,积极推进水坝养殖业数量与质量、效益与生态并重的方式,实现水坝养殖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最佳途径,推进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养殖发展。红红火火的村民发展致富项目,使模范村呈现出产业兴、人气旺、人心思富、人心思上的蓬勃景象,形成了千方百计谋发展,人人创业求发展,齐心协力大发展的喜人局面。

  “念山水经,打绿色牌,发养殖财,走特色路。”常胜边防派出所围绕绿色生态养殖特色模式出亮点、出实效。通过开展百所千警进万家进行科技下乡,组织嘉荫县农业专家开展农业技术讲座,民警深入村民讲解木耳栽培技术,为养殖户上网查询防疫病知识,装订成册发放。通过积极向江南村村民宣传,提供资金、技术和法律服务,提高群众科技养殖的信心。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和协调贷款等支持,以带动村民致富增收为目标,吸引村民投资入股,引导发展养殖业、北药种植等绿色生态产业。目前,常胜边防派出所共帮助江南村发展4000只大鹅、30万袋木耳、60余头猪、投入鱼苗2万尾。该所民警经常深入走访养殖户、种植户,了解生产情况,组织养殖经验交流,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品牌。

  “我们回去吧,看这天色可能要下雨了,乡里有几户村民的房子还存在一些隐患,我要去看看。”李所长站起身对记者说到。记者临别时不禁的回头望去。“这样一个普通的边防派出所,通过全所官兵的不懈努力,使一个落后村变成‘特色生态模范村’,这真正的体现了边防民警的奋斗创业精神。”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