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启动
2010-04-27 09:49:5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4月27日讯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26日启动。首批89人被聘为哈尔滨市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专家,他们将参与哈尔滨市地方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的论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忠信,副主任王铁强、张福庆、曲磊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入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据了解,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以法律专家为主,同时吸收部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等领域的教学、科研人员和实际工作者。专家库启动后将参与地方立法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及法规草案文本规范性等方面的论证;根据哈尔滨市的实际需要,提出加强、改进地方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立法评估、立法课题研究或部分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工作等。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将对首批专家成员进行立法咨询工作实效性检验,并根据地方立法需求不断调整、补充和完善相关成员,逐步建立起完备、科学、行之有效的哈尔滨市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人员的架构,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智力支持和科学保障。

  石忠信在讲话中指出,建立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目的在于通过征询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地方立法的层次和质量。人大机关要努力创造良好环境、搭建平台,切实为专家咨询提供有效服务,并在实践中逐步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包括论证制度、采纳专家意见情况说明制度、网上反馈意见制度等在内的咨询机制,确保立法咨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