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北安市二井镇多举措推进土地流转
2010-04-27 14:36:33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耿天龙 刘冬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4月26日讯 北安市二井镇在今年的农业生产中,因势利导,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截至目前,全镇落实土地流转面积7.83万亩,其中,规模经营面积4.8万亩。

  二井镇通过算账对比,大力宣传土地流转的好处,使农民认识到规模经营可以有效解决重迎茬问题、药害问题、土地耕暄问题,土地流转可以使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基础上,二井镇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采取大户经营、股份制合作等形式,开展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引导联立村4户有经济实力、种植经验丰富的种植大户耕种8030亩耕地,同农户签订5年期限的土地流转合同。建革村建革屯在北安市工商局注册成立了惠民大豆专业合作社,505户入社会员以11000亩耕地作为资本入股,由合作社采取“八统一分”的经营模式进行规模经营,通过统一整地、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测土、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分户结算,每亩耕地可为农民节约生产成本31.5元,共计节约成本34.65万元。

  为加快土地流转规模经营进程,二井镇多角度加强服务体系建设。镇党委、政府积极牵线搭桥,解决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为有流转意愿的农民和需要土地的主体牵线搭桥,发布相关信息,规范流转双方的流转行为,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建立政策保障机制。建立土地风险基金,化解农户土地流转后带来的潜在风险,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积极协调信用社解决资金问题,邀请农业专家进行现代农业知识培训,帮助确定耕种品种、耕作工艺等具体实施方法。协调农机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农机具补贴政策,优先购买大型农机具。通过组织引导、亲朋帮带、中介组织介绍等方式,积极引导农民外出务工经商。

责任编辑:侯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