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孤身翁寻“保姆老伴” 专家:“伴而不婚”隐患多
2010-04-27 14:39:5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剑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7日讯 日前,年过七旬的尚大爷来到家政公司,请求工作人员为他介绍一位农村保姆。通过交谈,老人透露,因种种原因,家人不同意他再婚,他其实是想通过找保姆寻觅一个老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很多老年人婚姻受到社会、家庭等各方面的阻力,导致一些老年人通过找保姆、到老年公寓结识知己等形式寻找晚年幸福。“伴而不婚”在很多丧偶的老年人中悄然流行。

  据了解,尚大爷的老伴去世多年,他一直独自生活,晚年更感到孤单。老人多次向儿女提出想再找个老伴儿,遭到儿女极力反对。无奈之下,他想到了到家政公司请一位保姆,要求是年纪稍长、最好是农村户口,能与自己谈得来的。经过家政公司工作人员的详细询问,老人才透露,他是想通过与保姆的长期接触,如果互相感觉不错,就发展成老伴,相互照顾生活,但并不打算登记结婚。

  记者从报达家政等哈尔滨市一些家政公司了解到,近年来,一些像尚大爷一样的老年人来找保姆或陪护,都是抱着发展成老伴儿的心态。他们名义上是花钱请个保姆照顾自己的生活,实际上是希望有个生活上的伴侣。据一些婚介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老年人到婚介登记觅偶的不多见,主要原因是老年人经济条件有限,不可能经常参加联谊活动,选择伴侣的面也很窄,婚介成功率不高。

  据道里区敬老服务中心孙盛伟院长介绍,老年人的感情生活是他们晚年幸福的一个重要条件。部分老年人在遭到儿女和亲友的反对后,放弃了再婚的打算,干脆到养老院或老年公寓找一个可以谈得来的知己,让晚年有精神和情感寄托。

  律师表示,老年人“伴而不婚”进行的同居其实有很多隐患,没有登记的婚姻缺少法律保护。此外,根据我国现行的《婚姻法》,这种情况也涉及到今后财产分割、遗产继承等问题。老年人对此应十分慎重。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