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孙尧副省长介绍上海世博会黑龙江馆
2010-04-29 07:23: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馆外观设计图。

  一、黑龙江馆设计构想

  黑龙江是中国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这里寒地黑土、生态优良、资源富集、开放繁荣,独特的地理区位、自然风光、历史人文造就了它与众不同的魅力。围绕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撷取北国冰雪为主要设计要素,提出黑龙江馆主题--“冰雪,让我们与众不同”,通过冰雪文化打造一座晶莹剔透的“梦幻冰城”。黑龙江馆外观设计选用了防火仿冰的新型材料,采取巨型冰雕与中西合璧的人文景观相结合的设计手段,通过冰雪展示黑龙江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关系,既突出了地域特色,又体现了人文精神,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和丰富联想,进而想往和热爱黑龙江。在LED灯光的照射下,展馆外观晶莹剔透、璀璨夺目,展馆内部冰雪交融、形象生动,展现黑龙江馆主题——“冰雪,让我们与众不同”。

  二、黑龙江馆展厅介绍

  黑龙江馆内总面积为487.30平方米。共分三个部分:序厅,“情暖龙江”;影视厅,“神奇龙江”;互动区,“感受龙江”。

  (一)序厅。序厅由名人问候墙、导览视窗和互动留影系统组成,具有等候区的功能,能够为等待进入影视厅的参观者提供信息和服务。名人问候墙,由沈荣显、王子才、雷清泉、翟志刚、王濛、金铁霖、李双江、敬一丹、白淑娴、李冰冰、迟子建、张戈、杜善义、王德民等47位黑龙江籍科技、航天、体育、文化、艺术领域知名人士的影音短片构成。这些黑龙江籍名人分别通过短片倾诉对家乡沃土的眷恋、对世博会成功举办的祝福和对参观者的欢迎与问候;导览视窗,通过循环播放展馆平面效果图、浏览路线等信息为参观者提供必要的信息帮助;互动留影系统,利用摄像头捕捉参观者的影像呈现在屏幕上,通过给参观者戴帽子等变化多端的互动卡通图片,与参观者进行实时互动,抓拍并合成各种趣味横生的照片,待参观结束后可以在礼仪小姐的引导下于出口冰吧处免费领取相片。

  (二)影视厅。影视厅面积110平方米,内设弧幕和两侧直幕连接而成的270度屏幕和龙江小舞台,将播放《冰雪神韵》以及中国新闻电影制品厂制作的《北国风光》影片和展演具有东北特色、黑龙江风情的节目。参观者将看到大型全景体验主题影片《冰雪神韵》:宽广的冰雪江面是利用多媒体手段投射出来的,在观众眼前,在呼啸的寒风声中,徐徐拉开了通往黑龙江梦幻般神奇之旅的序幕……在广袤无垠的湿地上,丹顶鹤、白天鹅、白枕鹤、白鹳、飞龙鸟等徜徉或翔集,东北虎在雪地上肆意的嬉闹,丁香花在雨中骄艳地绽放,呈现出一派深邃、悠远、闲适、祥和的自然生态景象。规模宏大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里,高大的冰灯建筑群神奇壮美、雄伟壮观,巨大的雪雕如碧似玉、巧夺天工,冰雪与艺术浑然天成,这里是冰雪艺术的世界,是冰雪娱乐的嘉年华。每年都有数以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素有“中国雪乡”之称的牡丹江海林县双峰林场参观游览,这里积雪期长达7个月,积雪深达2米,皑皑白雪在风力的作用下,随物具形,千姿百态;雪乡的夜景尤为美丽,落在房屋和建筑物上厚如棉被、洁白如玉的积雪,在大红灯笼的照耀下宛如天上的朵朵白云飘落人间,幻化无穷。

  (三)互动区。走出影视厅进入龙江艺术长廊,参观者可以欣赏到两侧展出的黑龙江省著名画家卢禹舜、于志学的绘画作品和北大荒版画、树皮画、鱼皮画、靺鞨绣等艺术作品。穿过艺术长廊进入互动区,自右向左分别是黑龙江馆的镇馆之宝——“铜座龙”、科技未来板块、龙江特色展品展示区和冰雪互动板块。金代“铜坐龙”(为与场馆整体色调融合展示的是仿水晶材质仿制品),是黑龙江一个重要历史时期的见证和黑龙江早期城市文明的象征。铜座龙原物为金代皇帝辇辂上的饰物,青铜材质。实高19.6厘米,重2.1公斤。龙首微扬,张口吟啸,亦动亦静,雄姿威武,集龙头、麒麟背、犬身、狮尾四种动物特征于一身,有别于传统的卧、旋、盘、腾四大龙型,取犬坐式,尾部上翘,与云纹卷成旋状,象征着王者的尊贵和吉祥祈福,原物现收藏于故宫博物院内。科技未来板块。主体由一块面积6米×3.5米的LED屏幕和电子触摸屏构成,用于播放3D科技动漫影片《未来科技》和13个市地风光片、最值得去的100个龙江景观介绍片。影片《未来科技》,以冰娃、雪娃两个动漫人物为主人公,通过旅游观光的方式,展示黑龙江的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利用三维科技将参观者带入黑龙江城乡的未来。参观者可通过大屏幕左侧的触摸屏点击了解13市地简介和100个最值得去的龙江景观。龙江特色展品展示区。展示区陈列了大兴安岭野生蓝莓系列产品、五常绿诺大米、北大荒系列农产品等我省绿色生态农业成果,展出了哈飞集团自主研制的Y12F型飞机模型和煤雕等工艺品。冰雪互动板块。该板块由2个真冰制作的冰壶场地和2套模拟滑雪装置构成。冰壶场地按照实际场地的尺寸按比例压缩成型,参观者可在专业人员的安全防护和亲身指导下体验冰雪运动与众不同的乐趣。互动长廊。通过交互式多媒体投射影像技术和生动逼真的音效系统,还原黑龙江冬季的美景。长廊两侧是逼真的白桦树,配合交互系统营造的冬日虚拟场景,参观者会发现自己正走在皑皑的白雪上,身后留下一串串脚印,随后又被雪花覆盖,耳边传来“吱吱”清脆的踏雪声,让参观者仿佛置身银装素裹的广袤林海中。此处为馆内参观者最喜欢拍照留念的地方。观众在离开黑龙江馆的时候,可以在礼品赠送区领取一张黑龙江省100个知名旅游景点介绍并盖有黑龙江馆印章的纪念明信片,将写好的明信片直接投进出口处的邮箱中,以表达对亲朋挚友的思念、祝福或给自己留下珍贵的纪念。

  上海世博会将在世博园区内中华美食街为全国省区市各提供40平方米的餐饮服务区,为全世界参观者提供便捷用餐。我省将西格玛饺子等代表龙江特色的餐饮奉献给世博会。

  三、黑龙江活动周情况

  6月8日至12日是上海世博会黑龙江活动周,有四项大的内容:活动周开周式、活动周主题论坛、活动周演出及“传习区”展示。活动周开周式于6月8日10时在宝钢大舞台举行,开周式上将演出大型文艺节目《神奇的黑龙江》。活动周主题论坛于6月8日下午在上海浦东南路由由大酒店举行,论坛以“冰雪,让我们与众不同”为主题,以冰雪为主线,畅谈黑龙江“绿色生态”、“绿色农业”、“冰雪运动”、“冰雪旅游”、“边贸经济”等,向世界宣传黑龙江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打“特色”牌、“冰雪”牌和“绿色”牌,宣传黑龙江未来美好生活。活动周演出在上海世博园区进行。主要内容有4项:一是在庆典广场演出《神奇的黑龙江》,每天2场。二是在宝钢大舞台大表演区演出大型文艺节目《中华吟》,每天3场。三是在宝钢大舞台小表演区演出民族歌舞节目《民族之声》,每天3场。四是世博园内巡演,每天2场。“传习区”(即传统文化习俗展示区)展示。地点在宝钢大舞台展示区,共14个展位,占地305平方米,展示内容是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习俗等特色项目。计划跳出传统的市集式展会形式,采取特装展示,运用现代传媒艺术等科技手段,以全新的视角动态展示黑龙江的民俗文化。在黑龙江活动周期间王濛、杨扬、黄宏、李双江、敬一丹等将参加活动周有关活动。

  四、网上世博会情况

  黑龙江网上世博会包括实体展馆的网上再现和网上虚拟拓展空间两部分。实体展馆的网上再现,就是将实体馆展示的内容以三维的形式制作出来挂在网上,让不能亲自到上海参观的人,只要在网上点击相关链接也能看到实体展馆的立体效果和全部内容;虚拟拓展空间部分将全面展示和推介我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技创新、历史传承、民俗风情、冰雪文化、旅游资源以及龙江精神等内容。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