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城乡居民医疗补助提高5元 要求建档率达100%
2010-04-29 14:26: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衣晓峰 王永江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9日讯 (衣晓峰 王永江 记者杜筱) 日前,由黑龙江省卫生厅及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并下发了《黑龙江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办法》,强调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居民免费享有”的惠民政策,对城乡居民公卫服务的补助标准由每人10元提高到15元,要求2011年全省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要达到100%,

  记者从黑龙江省卫生厅了解到,《办法》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经费补助标准、项目补助经费管理、政府购买基层公卫服务程序及考核办法等均作出详细规定。规定的公卫服务项目有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0-36个月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预防接种、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传染病报告和处理等10项内容,每个项目都有细化指标。

  在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中,《办法》要求今年农村建档率达30%,城市达85%,2011年全省城乡居民建档率达100%。在0-36个月儿童健康管理中,要求在新生儿出院后1周、新生儿满28天后、3-36个月龄时,先后随访8次,同时进行心理行为发育、辅食添加、伤害预防、常规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导。

  在传染病报告和处理中,《办法》要求规范填写门诊日志、入(出)院登记本、X线室或化验室检测结果登记本。发现甲乙类传染病中的肺炭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人或疑似病人,以及按甲类管理的传染病时,应于2小时内将传染病报告卡通过网络直报系统报告。对其他乙丙类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及规定报告的传染病病原携带者,在诊断后实行网络直报的责任报告单位应于24小时内进行网络报告。

  《办法》同时强调对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坚持政府购买服务的原则及公开透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从2009年起,国家对原城市社区居民公卫服务的补助标准由每人10元提高到15元,补助范围由原城市居民扩大到全体城乡居民。

  据黑龙江省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处长张晓炬介绍,《办法》还对上述10类公共卫生服务制定了考核标准,将组织疾病防控、妇幼保健、结核病防治、精神病防治和康复机构,对辖区内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进行定期考核;同时将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乡镇政权机构和广大居民对公卫服务的综合满意度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综合满意度低于80%的,实行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