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候选劳模带“长”的占多数 一线劳动者少之又少
2010-04-30 11:29:3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李欣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30日讯 “五一”国际劳动节在即,哈尔滨市第三十三届劳模评选于前不久在媒体上公示。在参选的劳模中,有相当比例都是带“长”的官员或是企业的负责人,而一线工人却寥寥无几。对此,社会学家表示,劳模的评选应该更多地关注基层劳动者,让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哈尔滨市第三十三届劳动模范和模范单位集体评选方案规定,劳动模范人选结构中,一线职工(含农民工)不低于劳模总数的45%。而前不久,省城某媒体发布的《关于拟推荐哈尔滨市第三十三届劳模大会模范单位、模范集体、劳动模范的公示》名单显示,在推荐的396个劳模中,挂有“局长”、“处长”、“书记”、“院长”、“校长”、“董事长”、“经理”等领导职务的超过了200人,占了总人数的一半还多。而一线工人共有50余人,农民共有20余人,教师、护士有10余人。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当选劳模?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玄机,部分参选劳模具有多重职务身份,而在参选时却“屈尊”以兼职或次要身份参与评选,有的甚至填的是职称,却隐去了职务。

  社会学家赵瑞政指出,在劳模中,工人和农民等基层的劳动者比例较少,很多劳模不是带“长”的官员,就是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赵瑞政说,劳模是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简称,是以一定的劳动为基础的,劳模的评选也应该主要从生产、科研的一线工人、农民、科技人员,以及直接从事经营的销售人员和直接从事服务行业的劳动者中产生。一些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在本职工作中做出了很大贡献,获得了广泛认可,他们在劳模中应该占有一定的比例。但是他们不一定有劳动基础。赵瑞政说,劳模评选只有关注那些在一线、在基层勤奋工作、劳动的人,才使得我们的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

  “目前,很多基层一线的劳动者虽然业绩很突出,但是由于缺少社会资源没有机会参与评选,所以无法跻身于劳模的行列中。”赵瑞政建议,一方面要改革劳模评选制度,放宽基层劳模的比例,社会上占有大多数的人群在劳模评选中也应该占大多数的比例;另一方面,应该模范评选条件应该更加严格,评选程序更加公平公正,让更多的人参与评选,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