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婚庆市场或将重洗牌 低价恶性竞争普遍
2010-05-05 08:50:00 来源:大庆日报网络版  作者:王明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5日讯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我市约有两万新人结婚,全市婚庆公司年营业额可达6000万元。由于缺乏一定的行业规范,大庆市婚庆市场普遍存在低价低质恶性竞争。

  目前,百家初具规模的婚庆公司携手共商婚庆产业链的贯穿整合问题,希望打造一个婚庆服务平台,形成婚庆市场标准,细化婚庆服务权责,我市婚庆市场或将重新洗牌。

  婚庆蛋糕个头大质量差

  大庆的婚庆市场不小,据市婚庆联盟协会主席胡凯介绍,每年我市约有两万新人结婚,一般每对新人婚庆花费在3000元至1万元不等。按照3000元的婚庆费用标准估算,全市婚庆公司年销售额达六千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大小婚庆公司约300家,平均算下来,每家一年约可获得20万元的市场份额。

  但是,由于目前我市婚庆市场准入门槛较低,有的所谓婚庆公司,只进点鲜花和一台摄像设备,再雇个会说套话、懂些行规的司仪便开张了。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目前我市很多婚庆公司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服务水平上,都远远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对婚庆服务的满意率不高。很多司仪没有经过任何培训,有的甚至喧宾夺主,着重介绍自己,将新人晾在一边。这些不规范的经营者大量涌入婚庆市场,必将阻碍婚庆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这也正是我市婚庆产业未能做大做强的原因之一。

  胡凯告诉记者,由于婚庆思路不清晰,以前经常有新人选择了西式婚礼的服饰和创意,而家中老人却要求将婚礼布景装饰成传统的中国大红,西式布景与中式服饰的混搭也较常见。现在,多数老人与新人都能达成共识,中、西式婚礼的界限也逐渐明晰,而这种意识的明晰,正说明市民对婚礼档次与定位的认同,对于我市婚庆市场逐渐规范化也有一定的要求。

  婚庆产业链条有望重组

  婚庆消费市场带动了包括婚姻介绍、婚庆公司、婚纱影楼等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多年从业经验的胡凯告诉记者,要想提高婚庆产品和服务质量,行业之间必须进行联合,形成一个经济产业链条。只有涉及婚庆产业的商家共享资源,围绕新婚消费主题,以产品、服务为纽带结成一种具有价值增值功能的合作关系链,才能形成与需求相对等的结构。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有90多家婚庆公司为了掌握最前沿的创新理念,并向行业化、规模化发展,已经结成联盟,定期组织人员到上海、成都等婚庆市场发展较成熟的地市学习,并将先进的婚庆理念和创新技术转递给同行,应用于本市。

  据了解,往年5月正是婚庆高峰,但今年出现了小淡季,大型婚庆公司一个月的预订数在10份左右,小规模的婚庆店则出现零预订。

  胡凯分析,当市场出现不稳定因素时,很多小规模婚庆公司就在市场的选择中被淘汰了,这也印证了婚庆公司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的必然方向。

  胡凯介绍,去年5月,国家出台了相应条例,对婚庆市场中出现的摄像等纠纷进行了说明,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目前,我市百家初具规模的婚庆公司正在商议婚庆产业链的整合问题,与民政局协商成立婚庆委员会的事宜,并将11月举行的黑龙江省第二届婚庆年会争取到大庆。届时,全省婚庆精英汇聚一堂,商议将婚庆产业链贯穿起来,形成一个婚庆服务平台,婚庆市场标准会逐步形成,婚庆服务的权责细化程度也将进一步提高,婚庆市场必将朝着行业化方向重新洗牌。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