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黑龙江今年严查地沟油饭店 重点查餐具清洗消毒情况
2010-05-05 08:56: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明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近日,我省《2010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对外公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地食品监管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家乐旅游点餐饮店的监督检查,并加大对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处理的监督检查,严查饭店使用劣质食用油和废弃餐厨油脂等行为。

  严查餐饮无证经营

  据了解,今年5月1日之后,我国新的《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我省根据新的餐饮管理办法,出台了《2010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

  方案要求,今年我省将严格规范餐饮服务许可范围,严查无证经营、超期限经营、超范围经营、转让、涂改、出借、倒卖、出租餐饮服务许可证行为;同时严查以不正当手段骗取餐饮服务许可证、不按规定及时注销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行为。

  确保餐具消毒效果

  今年将继续加强对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家乐旅游点餐饮店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加工场所的餐饮具和器具清洗消毒情况、专职或者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培训情况,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严查生熟交叉污染,餐具、饮具和器具清洗消毒不彻底等行为。同时,加大对熟食卤味、盒饭、冷菜等高风险食品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预防和减少食物中毒。加强对餐饮具消毒,尤其是集中消毒餐饮具监督抽验频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完善措施,确保餐饮具消毒效果。

  地沟油是查处重点

  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管处的负责人介绍,对采购、使用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的查处将成为检查重点,今年将加大对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处理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我省个别饭店使用劣质食用油和废弃餐厨油脂等行为。“地沟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虽然我省目前尚未查到生产地沟油的黑窝点,但是不能保证我省没有加工地沟油的场所。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工商、质检和卫生部门对可能使用地沟油的企业进行检查,并对涉嫌生产地沟油的黑窝点进行取缔,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积极举报生产地沟油的场所。”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