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街头频现“光杆儿”大树 过度修剪责任单位将受罚
2010-05-05 16:52:31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修剪树木,是绿化养护的必要手段,原则是美观、安全、适度。可时下哈尔滨却屡屡发生枝繁叶茂的大树被修剪成“光杆儿”的野蛮修剪现象。为此,哈市城绿办4日下发紧急通知,叫停树木过度修剪行为,特别强调树木修剪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尽可能由园林专业人员施剪。

  街头频现“光杆儿”大树

  “这些树有40多年的树龄了,眼看树叶要吐绿了,可一夜之间却被剪成了‘光杆儿’。”香坊区新中街建成小区居民马洪亮心疼地表示。记者注意到,该地一些大杨树被剪成了3米多高树桩。无独有偶,在和兴路老动物园临近苗圃街一侧,近20棵大榆树也被“砍头”。同样的一幕还出现在霁虹桥临近一曼街一侧人行道上,十多棵行道树被修剪成了“电线杆儿”。

  “树木修剪一定要科学合理,否则,过度修剪就是在变相砍树。”东北林大森林植物生态实验室教授聂绍荃说,修剪树木目的在于促进与控制树木生长形态,调整树势,增加开花结果数量,清除病枯枝。但不同树木修剪方法不同,如修枝和抹头主要用于受冰冻、风灾导致侧枝折损的大树,截干则只能用在柳树上。

  城绿办:紧急叫停过度修剪

  对于哈市频现树木过度修剪、甚至拦腰斩断的事,哈市城绿办4日紧急下发通知,叫停树木过度修剪。

  据哈市城绿办绿化风景处处长孙新国介绍,树木修剪要依据树木分枝规律、与环境关系进行,如行道树受限街路走向、建筑物等可进行修剪,病虫枝、枯枝、过密枝也可剪除。但截干指的是截除粗大侧生枝,而不是将主干拦腰斩断。时下树木已经发芽,确需修剪的树木,要在报批获准基础上,由专业人员现场指导或亲自施剪来完成。对于过度修剪的单位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上限处罚,相关责任人也将被提请其上级主管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理。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