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鹤岗市大项目建设异军突起
2010-05-07 10:03: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郝洪山 潘宏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一年之季在于春。4月16日,投资16亿元的鹤岗宝源焦化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焦炭及循环经济建设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就在同一天,还有10个总投资约20亿元的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都是鹤岗市自2005年以来推进的两轮“项目建设年”活动结出的累累硕果。

  ——连续6年两轮的“项目建设年”,使鹤岗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之路日渐清晰——努力实现由单一的煤炭经济向多元经济转型、由单一的煤炭城市向综合性城市转型。为此,鹤岗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工业立市,把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的第一引擎,努力把传统产业做强,把新兴产业做大,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经济优势,建设多元产业。

  ——连续6年两轮的“项目建设年”,使鹤岗发展的步伐从“循序渐进”变为“大步流星”。2005年以来,共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63项,目前已有135个项目竣工投产,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亿元。

  ——连续6年两轮的“项目建设年”,使大项目纷至沓来,对提升经济水平的贡献率越来越大。2009年,鹤岗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06.3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9%,连续七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位居全省第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0%,全省排名第九,连续9年保持15%以上的增幅。

  致力转型建项目

  煤电化工、绿色农牧产品加工、新型建材、医药化工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使有着“煤城”之称的鹤岗市实现了从资源的原字号输出到资源的深加工循环利用,从企业的单打独斗到环环相连的新兴产业链集群的汇聚。

  抢先建成煤电化基地,做强传统产业。鹤岗提出,以深度开发煤炭资源项目为依托,发展接续产业,实施煤炭资源精深加工,加快就地转化,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益,增强产业竞争力,由以煤炭采掘为主向以煤炭深加工为主产业转型,为调结构争取时间、积累资金、创造条件。加快建设煤焦化、煤气化、煤转电、煤层气利用四个煤炭转化产业链,争取5年内使煤炭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60%以上。近年来,鹤岗市规划、建设、投产了一批特大项目,如300万吨焦化年产能、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联产10万吨甲醇项目,25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300万千瓦电力、中化工程集团240万吨甲醇项目等,这些项目有的已投产达效,其余均可在两年内建成投产。

  率先建设绿色食品基地,做大新兴产业。近年来鹤岗市以深度开发农、牧、林资源项目为依托,充分发挥黑龙江沿岸“绿色走廊”的生态优势,努力发展优质、高效、绿色、生态农业,加快推进粮食深加工,整合区域大米加工企业和绿色优质大米品牌,着力发展优质大米及大米蛋白、米糠油等系列产品,使大米加工能力达到400万吨,两年内研制开发谷维素、甾醇、阿魏酸等米糠油下游产品。在油脂深加工上,着力发展高档食用油、卵磷脂等下游产品,积极推进大豆浓缩蛋白、大豆分离蛋白项目;规划建设大豆生物蛋白及系列产品项目,使大豆实现由初加工向深加工转变。

  发展其它替代产业,加大对外开放。在加大“煤电化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的基础上,这个市提出要“争先建成北国风光特色旅游胜地和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地”。以“鹤岗中俄界江游”被列入“省北部风光特色旅游区”重点开发区为契机,通过举办国际界江旅游节,全力打造“界江之都”旅游品牌。随着项目建设年的深入实施,鹤岗新上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在医药、化工、食品、循环经济、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领域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目前,这个市正努力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支持鹤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作为提升整体经济竞争力,加快城市发展,经济转型和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的支柱。


 

  在打造基地的同时,鹤岗始终谋求项目质量上的求好求新,即新上项目必须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在循环经济、高科技方面有新突破,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科技含量。项目建设由原来的偏重数量向质量与数量并重加快转变,不仅有煤接续、煤电和粮油加工等传统项目,还有煤化工、仪表、制药等精深加工项目,更有矸石发电、稻壳发电和矸石空心砖等循环经济项目。禾友农药、米糠油及深加工、木糖、保健调味品、抗艾滋病毒药物等项目,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省内、国内空白;鹤岗巨源金属制品公司石墨电极项目填补了我省石墨化电极产品空白;鹤岗经纬木糖公司属国内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企业,并创造了国内木糖行业建设的时间最短、调试周期最短、工程质量最优三项同行业之最;华能鹤岗发电有限公司二期扩建工程3号发电机组实现并网发电一次成功,是东北地区第一台60万千瓦超临界发电机组。

  内外兼修上项目

  为切实推进项目建设,鹤岗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优势发展共享政策,在土地、税收、人才等方面推行了更加优惠的政策,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派驻服务组跟踪全程服务,确保及时、顺利、高效地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使产业集群初具规模。2007年组建了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加大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集中规划建设了市级工业园区三个分区,即新华煤电化工业园区、鹤西高新技术工业园区、宝泉岭鹤岗食品龙头企业工业园区。

  通过打造软硬环境,筑金巢,引金凤,使中化工程集团、辽宁北钢集团、河北汇源集团、三精药业、辽宁嘉晨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进入鹤岗投资兴业。同时,将招商引资与招商引智相结合,鼓励创新、引导创业、重奖人才,先后对国内木糖专家程宪民、国内石墨行业专家王永全、省内食品工业专家金洪达、张忠臣等给予科技拔尖人才特殊贡献奖。

  坚持“全党抓经济、全民创业、全社会上项目、全区域合力抓发展”的工作思路,鼓励市内民营企业家积极开拓新领域,实现“二次创业”。国际女性创业个人成就奖获得者、省创业之星、鹤岗兴泽集团董事长张慧乔和丈夫姜兴泽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企业拥有了雄厚的实力,他们把积累下的资金投放到工业项目建设上,投资5.5亿元建成了热电联产项目,并与江苏格兰特集团合资11亿元建设了百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鹤岗市东兴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兴达洗煤及峻丰洗煤等项目;鹤岗市经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建筑业为起点,向医药和食品等新领域进军,相继建设了龙宝药业、经纬木糖等产业项目……

  完善机制抓项目

  抓项目推进,“落地”才是硬道理。近年来,鹤岗市在集中力量抓项目建设方面建立了一整套机制。一是动员全社会力量抓项目,提出“全党抓发展,全民共创业,全社会招商,全区域上项目。”二是实行副市级以上领导参加重点项目专项推进机制,副市级以上领导每人负责一个或多个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三是将项目建设情况列为对各单位“一把手”的主要工作成绩考核指标。四是对重大项目实行专项跟踪服务,派干部驻厂全程服务,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名市领导、一套专门机构狠抓猛推的工作机制。

  为优化服务软环境,该市建成了省内面积最大、行政部门进驻最多的人民办事中心,实行行政职能部门集体集中公开办事服务,明确收费标准和办事时限,统一收费服务和办事管理,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审批”的阳光作业,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建立项目开发建设服务中心、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中心、国有资产运行管理中心等服务组织,强化发展服务。

  加大产业项目落实督办力度。对重点项目全部实行“倒计时推进落实责任制”,市长与副市长、副市长与承担建设任务的各部门分别签订责任状,市政府每周召开一次项目协调调度会,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在项目审批上,要求凡是涉及项目审批办手续的部门,对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要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过程和时间,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全部实行“绿色通道”。19家行政审批单位实行了“简化审批承诺制”,工业项目审批时限比原来缩减了57%。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搭建政府融资平台,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银行贷款,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城投债券,争取再担保公司贷款等途径,加快了市场化运作筹集资金的力度,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今年是鹤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项目建设攻坚年”,计划全年实施千万元以上各类产业项目100个,总投资约20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4个,新开工64个、续建36个,争取今年投产69个。在这些项目中,既有总投资58亿元的龙煤东化百万吨化肥、投资37亿元的华鹤52万吨大颗粒尿素、投资16亿元的宝源百万吨焦化、投资10.2亿元的120万吨鸟山煤矿等一大批煤电化项目,又有兴汇百万吨玉米深加工、金可达8万吨啤酒、万禾园油脂公司二期扩建、龙江乾露饮品公司高档植物蛋白饮品等绿色食品加工项目,还有机械加工、新能源项目、新材料项目及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项目、医药化工项目等。随着这批项目投产达效,鹤岗煤与非煤经济的比重将由7∶3调整到3∶7。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