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出台十项举措打造平安校园 学生上下学警车巡到位
2010-05-07 10:53:3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秦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7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台十项措施,切实维护哈尔滨市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治安秩序,保护广大师生、儿童的人身安全,倾力打造平安校园。

  ———调集治安、户政、刑侦、巡特警、消防等警种和派出所警力,大力排查整治学校及幼儿园内部安全隐患和周边治安突出问题,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治安环境。全面清查学校及幼儿园周边的流动人口、出租屋、个体小旅店、网吧、游戏厅等公共娱乐服务场所,以及地下通道、施工工地,加大治安管控力度,坚决取缔地下“黑彩”、“黑游戏厅”、“黑网吧”等藏污纳垢娱乐场所。

  ———巡警、特警、交警和派出所及社会安保力量,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地区的巡逻管控,特别是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增大布警密度和巡查频率,加强对可疑人员盘查询问,严密防范和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治安事件,对正在发生的侵害师生和儿童人身安全的犯罪活动,要快速反应,及时果断依法处置。

  ———刑侦、巡(特)警、各派出所严厉打击侵害学校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和滋扰校园、侵害师生安全的流氓势力,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快处理。

  ———交警部门进一步强化整治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严查校园路段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让行和送子车违章等交通违法行为,在涉及路网升级改造、地铁工程建设封道的校园周边,增设警力,加强疏导,保证良好的交通秩序。

  ———各派出所主动与属地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对接,共同查找治安防范漏洞,共同研究制定防范措施,保证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人员、警车巡控到位。

  ———治安支队和各分、县(市)局切实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内部安全防范工作的检查指导,督促建立健全保卫组织和各项安全防范制度,共同研究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帮助增设安全防范设施,提供必要的安全防范器材,倡导、鼓励学校及幼儿园雇用保安人员,整体提升安全等级。

  ———警方将加强对校园保卫干部和保安人员的培训,开展日常性基本防范技能的训练,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充分发挥民警法制副校长、校外辅导员的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宣传法制和交通、消防安全知识,传授自防、自卫、自救技能,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能力。

  ———在治安情况复杂的学校门口设置专门的警务室和治安岗亭,及时处置各类治安问题。

  ———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涉危涉爆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的监管工作,及时获取和掌握相关信息,采取有效措施提前防范化解,从源头上减少和防止涉校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涉危涉爆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的监管,防止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

  据介绍,哈市警方始终将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周边地区治安状况作为工作重点,自2005年公安部部署开展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哈市警方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成效明显,学校及周边的治安秩序趋于平稳,没有发生伤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恶性案件。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