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河段长“挂帅”治理3条污染河
2010-05-08 10:34:1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7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为在三年内成功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哈市将大手笔治理城市环境,今年将实施5大重点环保工程。同时,针对污染较重的阿什河等河流,首次设立以辖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河段长”的管理制度,确保年内达标。

  哈市确定今年实施的5个重点环保工程:一是实施生态环保项目,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将新增城镇生活垃圾处置、重点园区污染治理、“三沟一河”综合整治项目,今年争取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亿元的6个国家松花江规划新增补项目。

  二是全面完成松花江治污规划,督促哈药总厂废水治理等18个项目6月底前建成或通过验收,推进信义沟污水处理、朱顺屯水源地治理、城市污泥处置等项目9月底前建成。

  三是强力推进实施“三沟一河”综合整治项目,对阿什河、呼兰河、倭肯河3条污染较重的河流实行以辖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河段长”的管理制度,开展综合整治,年内达到规划功能,确保哈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0%,松花江干流水质基本达到三类,支流基本消灭劣五类水体,城市内河基本消除黑臭,让碧水环城。

  四是全面启动实施排污许可制度,建成文昌三期配套管网、哈气化厂脱硫等8个重点减排项目。

  五是着力解决群众健康环境问题,年内建成50个环保宜居社区,更新改造烟尘超标炉窑200座,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310天。年内新建6个生态乡镇,培育18个生态村。加快工程造林、水土流失治理和草原三化整治,新建拉林河口湿地省级保护区。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