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非亲母爱:养育与自己无血缘关系的孩子
2010-05-09 06:21:02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 慕海燕 周雪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9日讯 母爱,是全人类最伟大、最无私、最美好的情感。

  但丁曾经说过:“世界上最美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

  今天是母亲节,我们要讲述的是几位特殊的母亲,她们倾心浇灌、用心养育、悉心呵护的,是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她们的家庭角色是———养母。

  这些普普通通的养母们,如亲生母亲一般爱护抚育着收养来的孩子,在她们善良而纯洁的心中,有这样一个信念:无论亲生与否,每个孩子都一样,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都需要母爱的滋养———离婚五年后,前夫敲开她的家门,送来了一个与他人生育后无力抚养的孱弱女婴。收入微薄生活艰难的她,竟无私地收留了前夫的女儿——耗尽青春抚育前夫一双儿女

  韩俊英有一双儿女,儿子已经成家立业,能帮着妈妈顶立门户了,女儿乖巧懂事,是妈妈贴心小棉袄。

  如果不是六年前女儿文文(化名)因为入学解决不了户口问题,文文可能永远也不知道妈妈只是哥哥的亲生母亲,与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韩俊英31岁时,因与前夫感情不合离婚,当时8岁的儿子虽判给了前夫,但做包工头的前夫生活无定,孩子一天也没离开过她的身边。离婚5年后,1995年的秋天,一向少有来往的前夫突然敲开了韩俊英的家门,手里捧着一个脏兮兮的毛巾被,里面包着一个孱弱女婴。原来离婚后前夫又与一个沈阳籍女子同居并生下了女儿文文,可是前夫干工程赔了钱,文文的生母扔下了刚刚断奶的孩子不知去向。韩俊英的前夫无力抚养,他想到了善良的前妻。看着襁褓里的孩子,韩俊英接了过来。家里突然多了个小妹妹,儿子也一下懂事了,什么事儿都让着妹妹,看着兄妹俩的亲热劲,韩俊英常常不自觉地落泪,她越发觉得留下这个女儿没有错。

  为了两个孩子,韩俊英吃尽了辛苦。十几年来,她干过的活自己都说不清,当过计时工,出过早市,做过饭店服务员……韩俊英对女儿无私的爱感动了很多人,文文身上的衣服基本上都是邻居们送的。有一个姓步的邻居,家中有一个和文文差不多大的孩子,每逢学校开运动会等大型活动,买衣服都买两套,送一套给文文。逢年过节,猪肉、大米都送上韩俊英的家门。韩俊英打工的私企老板听说了她和孩子的事,不但给她每月长了100元工资,还另外再给她200元,专门用于文文的生活费用。回想起这些,韩俊英总是说:“我碰到了太多的好心人,是大家帮我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但帮过韩俊英的人都说,是韩俊英的善良感动了他们。

  韩俊英的前夫有时也来看看孩子,留点生活费。文文该上小学时,由于一直没落上户口,前夫说出资把她送到私立小学。但2003年,在外县干小工程的前夫突然脑出血去世,文文的去留又一次成了问题。有的亲友建议把文文送到孤儿院,也有人提出送给别人领养,一直沉默的韩俊英却说:“我要饭也要把孩子养大,她是我的女儿。”

  那时年幼的文文对这一切都一无所知,直到2004年她该上初中了,可是没有户口,求学无门,韩俊英才不得已把这一切说了出来。父亲去世,母亲不知所踪,爷爷奶奶早已不在人间,根据户籍政策,文文落户是件“不靠谱”的事。韩俊英当时有位邻居是南岗区人大代表,他把这件事反映给辖区燎原派出所,派出所所长亲自调查情况形成文字材料,反映给上级部门,终于帮助文文在上学报到前解决了户口问题。当文文知道疼她爱她、处处护着她、养育了她十几年的妈妈,竟然是一位与自己没有丝毫血缘关系的人时,抱着韩俊英大声地喊“妈妈”。

  韩俊英今年已经50岁了,她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含辛茹苦地抚育了一双儿女。去年儿子结婚,她只给儿子张罗了简单的婚礼,媳妇家什么都不挑,看好的就是她带大文文的这份善心。

  如今,17岁的文文开始学习美容技术,准备自食其力。韩俊英说,“两个孩子都是我的心头肉,没有任何区别。文文的到来让我成了儿女双全的人,这反倒是我的幸运。”韩俊英说:“文文一直把我当亲生妈妈看待,最艰难的时候已经挺过来了,我们全家人感到生活一天比一天更有奔头。”抱来的孩子百天时被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所有人都劝她放弃,可她毅然决然卖掉了房子,开始了为孩子四处求医的艰难之路———倾家荡产为了抱养来的孩子

  “现在是我们一家最快乐的时候了,珊珊病好了,和正常人一样生活,还能工作,我和老伴种地、打工,饥荒也还得差不多了……”说起现在的生活,关志华的语气充满了满足。但现在在双城市乐群乡富勤村成片的大瓦房中,海振玉、关志华夫妇家是唯一的一间土坯房。十几年来,为了给养女海珊珊治病,夫妻两倾家荡产、债台高筑。

  18年前,一直没有生育的关志华夫妇收养了一名刚刚出生的女婴,取名海珊珊。可是孩子不足百天时被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乡卫生所的大夫告诉他们:“这病可拖累人了,咱农村人根本治不起。”邻居和亲戚们都劝关志华放弃珊珊,可是关志华却流着泪说:“从把她抱回来那天起,我就当珊珊是我闺女,哪有妈不要自己的孩子的?”

  为了给女儿治病,关志华夫妇卖了房子和家里值钱的东西,连赖以做裁缝活为生的缝纫机也卖了。最困难的时候,夫妇俩整天只吃一顿饭,却还要给孩子治病,买水果。因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珊珊走上几步路就累得蹲在地上喘粗气,嘴唇发紫,根本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可是到了上学的年龄,看着别的孩子背着小书包蹦蹦跳跳,珊珊眼中充满羡慕,关志华一咬牙,每天背着女儿上学放学,寒来暑往,一背就是两年多。后来珊珊的心脏病加重被迫辍学。

  经诊断,姗姗患的是法鲁氏四联症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需要4万多元的费用,这对连房子、牲口都已经卖了的关志华家无疑是天文数字。可关志华不放弃,她开始四处求助。2004年末,关志华的努力迎来了曙光———市红十字会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活动,在红十字会的帮助下,珊珊成功地接受了手术,告别了13年的病患的困扰。

  手术后,消瘦的珊珊一天天壮起来,体重从70多斤长到了110多斤,走路对于她来说再也不是困难的事,渐渐地她也可以能跑能跳了。在珊珊16岁时,关志华夫妇考虑到女儿大了,应该有个自己独立的房间,他们又借钱盖了一间一半是红砖一半是土坯的房子,让女儿住在红砖的一边。

  珊珊病好之后,生母也拖人捎信,想来看看珊珊。对于养父母来说这是“犯了大忌”的,可是善良的关志华却不这么想,她说她和老伴年纪都大了,哪一天他们走了,留下珊珊一个人多孤单。珊珊亲妈那边还有四个姐姐,走动走动以后也是个照应。善良的关志华夫妇在倾家荡产为养女治好病后,又开始劝说孩子,去认下亲妈这个门亲。

  虽然现在珊珊的心里还在别着劲,不肯和亲生母亲相认。不过关志华说:“慢慢来吧,我带大的孩子我知道,心地是善良的。我打心眼里希望她能多一个亲人,多一份关照。”也许有一天,菲菲会回到亲生母亲的身边,但是她永远是我的女儿;不求她能为我养老送终,只要她快乐、健康———树下拾子养母给我二次生命

  “如果没有她,我可能就会冻死在树下,给予我生命的人无情地抛弃了我,在我奄奄一息时,是养母把我从死神手中抢回来。在母亲节来临之际,我想对她说:‘妈妈,您给女儿第二次生命,女儿愿用一辈子的幸福来报答您。’”这段告白,哈市的孙菲菲深藏已久却难以表达,在母亲节到来的时候,菲菲写了张卡片,向养育她22年的母亲表达这颗感恩之心。

  22年前,菲菲出生在克山农场的一个农民家里,亲生父母受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在她刚呱呱坠地时,把她扔在冰凉的土炕上。那时正赶上3月中旬,春寒未退,闲置已久的土炕透着阵阵寒意,菲菲被一个破旧的床单包着,无助地啼哭着。她是被亲生母亲抛弃的第二个女儿,当远在100公里外的亲戚孙敏听说“老孙家又扔孩子了”,她搭上最快的一班长途汽车赶来。当她刚到门口正赶上菲菲的亲生父亲抱着孩子往门外的树下扔,孙敏抱过浑身冰冷的孩子时再也放不下了,“这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啊,怎么能说扔就扔呢!你们不要,我要!”

  当时,孙敏已经有一个6岁的儿子,菲菲的到来,为这个家庭带来很多麻烦。孙敏和丈夫两人每月总收入只有60多元钱,除去菲菲的奶粉钱,所剩无几。因菲菲的到来,孙敏违反了国家的计划生育规定,她不得不交了3000多元的“超生”罚款,丈夫也因此丢掉了国营单位的铁饭碗。由于菲菲出生时没有受到精心照顾,感冒发烧时脸色发青、浑身抽搐,在医院一住就是半个月,孙敏在病床前寸步不离,把儿子委托给亲戚帮忙照料,每次治病都要花掉近千元治疗费。这几年下来,为菲菲治病已花去了一万多元钱,其中还包括几千元外债。菲菲让这个不富裕的家庭更加贫困,但是孙敏从没抱怨过。

  5岁时,菲菲无意间得知自己的身世,追问妈妈,妈妈什么都没说,抱着菲菲无声地流泪,在那一瞬间,年幼的菲菲读懂了妈妈的眼泪。

  20多年过去了,在菲菲心中只有一个妈妈,当亲生母亲提出与菲菲相认的请求时,菲菲断然拒绝了,亲生母亲只给了她生命,孙敏却含辛茹苦地把她抚养长大,在她心中,养母的地位无人替代。对此,朴实的孙敏说:“无论将来女儿会不会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只要她快乐、健康,我就知足了。”

  养母张立英在当年接生护士的帮助下,找到女儿的亲生母亲,安排了一场母女认亲的感人场面———无怨无悔养母替女寻回亲娘]

  “是我的母亲给了我和弟弟第二次生命,虽然她不是生母,但我们这一辈子都无法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范桂莲眼含热泪说出了这番话。

  家住南岗区宣西小区的范桂莲和弟弟范长海楼上楼下住着,老母亲张立英已经80岁,患有心脏病,眼睛也因患白内障失明。“自从有了我们,母亲就没有享过福,一身的病都是因为照顾我们累的。”

  50年前,范桂莲早产,提前三个月出生,她是亲生父母的第6个孩子,贫困的家庭无力抚养体弱多病的她,如果无人收养,就决定将她扔弃。第一个收养她的家庭第二天就把她还给了亲生母亲,当亲生母亲决定让这个孩子自生自灭时,张立英来了,她不顾丈夫的反对抱走了范桂莲。因为早产,范桂莲抵抗力差,发育缓慢,经常生病,每周张立英都要背着女儿到医院看病。

  范桂莲7岁时,张立英又收养了两岁的病儿范长海。两个病儿给这个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为了专心照顾儿女,张立英辞去了工作;为了多赚点钱,丈夫兼职干起了装卸工;为了让两个孩子得到全部的母爱,张立英一生没有要孩子。

  常年操劳,张立英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范桂莲的身世成为她的又一块心病,老伴想让这个真相成为永远的秘密,但是张立英认为,女儿有权知道自己的身世。张立英在当年接生护士的帮助下,找到了女儿的生母,女儿的生母很想见范桂莲一面。起初,有些接受不了的范桂莲说什么也不肯见。在张立英三番五次的“逼迫”下,范桂莲见到了生母,骨肉相见,范桂莲的生母激动得晕了过去。此后,每逢节假日,张立英都让女儿给她的生母买点礼品,探望老人。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