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记者暗访:部分加油站买烟酒竟能开油票(图)
2010-05-09 06:26:57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肖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9日讯 前不久,记者到一个刚乔迁新居的女友家作客。在参观厨房时,女友指着一千多元的电饭煲、高档豆浆机等不无得意地向记者炫耀:“看没看见,这几样东西都是加油加来的!”看记者面露疑色,女友的在某事业单位当司机的老公解释道:“现在的不少加油站都开有便利店,用单位给充值的加油卡就能买东西。其实,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良好的初衷:

  加油站开办“便利店”

  方便百姓企业增效

  据了解,上面所说的“加油站便利店”是我们通常在加油站所看到的小型超市。这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石化)加油站开办的“非油品业务”,是两大巨头从单一的油品零售商向加油站综合服务网络运营商转型过程中的创新业务。既方便了百姓购物,又增加了企业效益。

  上世纪90年代末,中石油、中石化开始尝试引进这种新鲜的营销模式,在所属的加油站开始增设便利店,开拓“非油业务”。据了解,截止2009年,中石油在其旗下6638座加油站不同程度开展了非油经营业务,中石化新增便利店3477座,累计达到8773座。在哈尔滨,仅中国石油已经在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及哈尔滨周边各外县的所属加油站开设123家便利店,提供24小时服务。

  对于加油站推出的便利店服务,一些消费者比较感兴趣。在新浪网“爱问知识人”中有网友询问:“办了张中石化的加油卡,不知道能不能在中石化的便利店用加油卡买东西啊?”得到的最佳答案是:“《中石化加油卡章程(2009年版)》规定:加油卡充值后可用于在中国石化所属的加油卡联网加油站消费。不记名卡可在中国石化联网的便利店消费,个人用户卡可自愿选择是否开通便利店消费业务,单位卡和个人多用户卡不能开通便利店消费业务。”这样看来,对单位卡消费还是有所限制的。

  变味的执行:

  个人在加油站购物

  单位埋单

  作为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创新业务,加油站内的便利店既方便了百姓又增加了其自身的收入,实为一举两得。但现实如何,记者从多方面进行了调查。

  记者调查之价格篇:

  普遍高出一般超市二至四成

  在加油站买过东西的人大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加油站便利店的东西比较贵,记者在实地调查采访中证实了这一看法。

  在一家加油站便利店,记者注意查看了便利店的商品价格标签,许多商品价格高于商场等其他购物场所。如,乐百氏脉动饮料,加油站便利店价格分别为3~4元,一般超市为1.9元;农夫山泉550ml矿泉水,加油站便利店价格为1.5元,一般超市为1.15元;娃哈哈维C类饮料,加油站便利店价格分别为3.5~4元,一般超市为3.2元;冰红茶饮料,加油站便利店价格分别3~3.5元,一般超市为2.2元……通过粗略计算,便利店售卖商品价格大致高出一般超市20%~40%。

  记者调查之咨询篇:

  销售人员出招帮你“中饱私囊”

  一周前记者得到线索,在友谊路上的一家加油站可以用加油卡买豆浆机等商品,记者先拨通了该加油站的电话进行咨询。接电话者态度很热情,介绍有某品牌豆浆机,可用加油卡购买。

  4月24日中午,记者来到友谊路的某加油站加了300元的97#汽油。在加油站一角,开票子的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内,记者看到摆放着各种商品,有小食品、饮料、咖啡、巧克力、香烟、方便面等烟酒食品类,也有钥匙链、指甲刀和车上装饰品等小物件,更有压力锅、豆浆机、电饭煲等厨房用具。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后得知,电饭煲等厨房用具的价格在298元至1398元不等。记者看着这些东西,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以下对话。

  记者:这些豆浆机呀、电饭煲呀牌子倒是挺好的,但就是挺贵呀。

  答:这你还不明白吗?也不用你那啥。(工作人员会意地看了看记者)

  记者:那得怎么办呀?

  答:刷卡就行,刷加油卡。

  记者:要是开票子得怎么办呀?

  答:那得处理一下。如果是买大东西、贵的,就得分着开;如果是小东西,凑个整数就行,或者少加些油再买些东西。反正每次不能超过一箱油的价格,不然的话,报销不是麻烦嘛……

  此时,一位驾驶员抱着开到单位加油票子里的一箱矿泉水往外走。

  4月26日晚6时左右,记者来到南直路某加油站,加了200元的油。在开票子的约20平方米的房间里记者看到摆着几排货架,液态奶、干果、烟酒、高档纸巾、零食饮料等商品琳琅满目。一位工作人员善解人意地介绍:“要买东西呀?买吧买吧,买完了再说……开到一起……”记者特意问:“是开到加油的票子里吗?”工作人员点点头。

  记者调查之实际操作篇

  买商品开出单位名头的加油票子

  4月29日一早,记者乘坐朋友的私家车在道里区经纬街某加油站用现金加了100元的油,购买了一瓶矿泉水、一瓶口香糖,加油站按要求为记者开具了名头为“某某单位”的110元的加油发票。

  记者调查发现,以上现象并不止出现在一两家加油站,从其他几家加油站记者所暗访的情况来看,这种允许购买非油商品开单位名头加油发票的现象也都存在,而到加油站买东西并开成成品油发票的绝大部分是企事业单位的公车。

  记者调查之相关反馈篇

  贪占行为滋生腐败

  几年前,在医院和药店开出电饭锅、高压锅等生活日用品的新闻被曝光,此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之所以一些人热衷于在加油站购物开汽油发票或者是直接用加油卡购物,其主要原因是加油发票可以报销或加油卡是单位的,买东西不用花自己的钱。靠着这种方式,一些人把加油站当成了私人的“公款购物站”,而一些加油站为了增加效益也为这种违规行为大开绿灯。

  就这一现象,记者询问了一位正在加油的司机。他坦言,“这种情况其实一直存在,是公开的秘密,开车的人几乎都知道,说到底就是占公家点便宜。”

  对此,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私家车主,他们说,加油站开便利店是发展的需要和趋势。但需要对用加油卡购买商品的行为进行区别对待,既要考虑加油站的利益和百姓的便利,又不能损害单位利益。

  好事要办好:

  加油站管理

  亟待规范

  以便利店为代表的非油业务前景广阔,在国外非常普遍和盛行。以美国为例,约有12万座以上加油站配有便利店等非油品服务,占全部加油站的68.9%;在欧洲,这一比率更是高达80%。这些发达国家在建设加油站时,快餐、咖啡厅、零售店等设施往往一并规划,经营上一般也是采取“加油站+便利店”的模式。开展的便利服务包括清洗、检修、保养车辆、回收废油、销售生活用品、汽车配件、农用肥料、宠物饲料、报纸杂志、出租VCD等服务,非常全面。应该说,无论是从经济价值还是从社会配套完善角度来看,开办加油站便利店都是好事,大有可为。

  今年2月,商务部正式发布《商务部关于促进加油站非油品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大加油站“积极发展非油品业务”,毗邻社区、位于高速公路、省道的加油站,要优先考虑发展非油业务经营,建设加油、购物、用餐、休息、汽车保养与维修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商务部提出此项要求后,中石化、中石油集团都表示要大力发展非油品业务,促进盈利能力整体提升。看来,即使在中国,“加油站只负责加油”的传统观念也已经彻底被颠覆,非油业务已经成为石油巨头的新利润增长点并获得了政策支撑。

  那么,在政策支持和发展环境向好的大背景下,加油站便利店这件事应当实实在在地办好,而不能违规操作。针对当前非油业务中存在的“刷加油卡购物”和“买普通商品开加油发票报销”等问题,有关管理部门更应该加强管理和规范,使本意为拓宽经营渠道、方便百姓而开展的非油品业务,不要蜕变成一些人借为公车加油之机从事为个人“揩油”的平台。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