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四川雕刻技师年薪15万坐飞机来哈尔滨打工(图)
2010-05-10 08:52:18 来源:生活报  作者:荆天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李春金、李宏走出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
  李春金与老板刘凤海探讨雕刻品。
  又一件作品完工,李春金、李宏兄弟俩开心地笑了。

  黑龙江新闻网讯 6日,从四川隆昌县来哈尔滨打工的李春金、李宏兄弟俩走出了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兄弟俩已在哈尔滨打拼多年。如今,他们年薪已经达到了15万元左右,每年坐飞机来哈尔滨淘金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俗话说,没有金钢钻揽不了瓷器活。哥哥李春金今年33岁,弟弟李宏今年29岁。18岁时,初中毕业的李春金为了学习一技之长,选择了学习象牙雕刻、骨雕。由于这门技术出徒时间比较长,所以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学习,而李春金却坚持选择了它。象牙雕刻技法多样,有立体雕、圆雕、浅浮雕、高浮雕、镂雕等等,李春金学习十分刻苦,每天深夜师傅睡觉时,作为学徒工的李春金还在悄悄地练习,而且为了不打扰师傅睡觉,他都是在路灯下学习雕刻。

  经过多年的努力,李春金的雕刻技艺如火纯青,尤其擅长用象牙雕刻人物、动物以及俄罗斯风景等。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春金认识了哈尔滨冰河世纪珠穆朗玛经贸有限公司的刘凤海经理,并在刘凤海经理的象牙雕刻车间里担任了象牙雕刻技师。一件象牙雕刻作品的工序十分烦琐,从打初胚到细胚、烧光、磨光、打蜡、安底座,一件好的作品要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才可以完成,但李春金却凭借着娴熟的技艺和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深受赏识。

  如今,李春金已经成了这家公司的高级技师,年薪也从原来的2万元涨到了现在的15万元左右,不仅将妻子接到了哈尔滨,还把自己的弟弟、弟媳收成了徒弟。弟弟李宏属于学徒阶段,每月的收入在2000元左右。

  李春金说,前几年他们来哈尔滨打工要坐火车,需要两天多的时间;如今他们每年都直接从四川坐飞机来哈尔滨打工,只需要5个小时左右。对于李春金兄弟俩来说,他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在哈尔滨买一栋房子,以后一直在哈尔滨生活。兄弟俩还奉劝其他打工者,“磨刀不误砍柴功”,只有先学好手艺才能有高收益。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