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铁投资千亿建20项工程 哈西客站等十大项目复工
2010-05-11 07:07:0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节永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1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局获悉,为振兴本地铁路运输而相继开工建设的哈齐、哈大客运专线、哈尔滨西客站及哈尔滨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等10大项目已全面复工或开工。其中哈大、哈齐、哈牡客运专线和哈尔滨至佳木斯高标准铁路的建成,将使由本地至沈阳、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城市的列车实现客货分线运输。

  目前,哈大、哈齐客运专线及相关的哈西客站已经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哈西客站将于明年11月正式投用,哈牡客专、哈佳铁路及哈尔滨站改造项目前期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其中哈大、哈齐、哈牡客运专线和哈尔滨至佳木斯高标准铁路的建设,将极大释放既有京哈线(哈尔滨至兰棱段)、滨洲线(哈尔滨至红旗营)、平齐线(榆树屯至齐齐哈尔)、滨绥线(哈尔滨至牡丹江)和滨北线、绥佳线的货物运输能力,使哈尔滨至沈阳、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全面实现客货分线运输。此外,投资总额近11亿元、新建站房6.8万平方米的哈尔滨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工程也在建设中。预计建成后将有效实现大功率机车维修的专业化,促进我国机车检修标准和水平的提升。

  据统计,包括十大项目在内,今年哈尔滨铁路局续建和新建工程将达20项以上,在建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新闻链接

  哈铁在建十大项目

  1.哈尔滨西客站工程

  哈西客站为哈大客专的起点车站,设于哈尔滨市齿轮路东侧,总投资62.2亿元。至目前,已完成设计计划的17.34%。建成后,车站总规模将达到10台18线高速车场。

  2.哈齐客运专线工程

  该工程是省内首条客运专线,为双线铁路,线路从哈尔滨站引出,沿既有滨洲线通道跨越松花江,过江后与既有滨洲线并行,经哈尔滨北、肇东、安达、大庆、泰康,在后五家折向北后沿既有平齐线引入齐齐哈尔。全长280.893公里,总投资323.9亿元,设计时速250公里。


  3.古莲至洛古河铁路工程

  古莲至洛古河铁路为国铁Ⅱ级单线铁路,全长85公里,工程总投资13.7亿元。一期工程为古莲至月芽湖段,全长33.415公里,投资6.1亿元。

  4.扎兰屯至阿荣旗铁路工程

  线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所辖的阿荣旗、扎兰屯市范围内。总投资8亿元,新建铁路59.6公里。建成后使阿荣旗的货物出口满洲里或运往齐齐哈尔、哈尔滨乃至全国各地。

  5.哈尔滨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工程

  投资总额为10.9亿元,新建站房68000平米,拟配属内燃机车1200台。建成后将有效实现大功率机车的专业化和集中检修。

  6.前进镇至抚远铁路工程

  前进镇至抚远铁路位于佳木斯市境内,工程总投资20.6亿元,新建单线169公里。

  7.滨绥线牡丹江至绥芬河段扩能改造工程

  投资总额为106.2亿元,双线138.8公里。牡绥铁路沿线聚集了汉族、满族、朝鲜族等多民族。实施扩能改造后,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8.大庆站搬迁改造工程

  该工程投资20.6亿元,在对现有的大庆站进行搬迁改造的同时,将现有让胡路站改建为客运站,城际、普速车场分设。北侧设城际车场,3台5线;南侧设普速车场,2台3线。铺轨49.1公里,新建50000平米站房。

  9.海拉尔站改造工程

  总投资4.7亿元,新建站房14859平方米。

  10.满洲里铁路国际货场工程

  工程位于满洲里市以西10公里处,由宽轨铁路车场、准轨铁路车场及多功能物流作业区组成。总投资5.2亿元,占地面积14平方公里,铺轨26.96公里,预计今年6月竣工。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