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开始调研重点高中校中校债务 借钱盖楼招生还债
2010-05-11 11:16:3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1日讯 记者从黑龙江省教育部门了解到,我省近日全面开展公办普通高中债务及改制学校有关情况调研。重点高中“校中校”的债务情况将是本次调研的重点。

  为全面掌握我省普通高中债务情况,区分改制学校不同情况,制定积极稳妥的解决策略,我省决定于近期开展公办普通高中债务及改制学校有关情况调研。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各普通高中是否有债务、债务总额、每年收费项目及总额(“三限生”年度收费标准及总额、学费收入、有“校中校”的学校“校中校”收入)、政府每年拨给的教育事业费总额、年度教育教育经费不足额度、年偿还债务总额等情况。

  同时,调研还包括各地公办普通高中改制学校数量、学校名称、校舍情况、教师情况、学生情况、收支情况、改制类型。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面对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们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我省一些公办的重点高中通过举办“校中校”,招收高价的“择校生”,让一部分学生花高价享受到了优质教育。一些公办的重点高中在随后的扩招过程中,为进行“改、扩、建”,扩大办学规模和提高办学设施水平,通过大量贷款、借款和工程队垫资,从而使自身背负了巨大的债务,而这些公办重点高中的“校中校”招高价“择校生”所收取的“择校费”,则用于学校偿还部分债务。

  据了解,我省拟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普通高中改制学校的清理规范工作,本次调研,我省将根据高中债务情况、改制校整改方案、各地在清理规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深入推进高中阶段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为今后有条件的地区或学校逐步降低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和收费标准做好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