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七台河市公立医院改革启动 住院救助最高报销额度增至8万
2010-05-11 14:00:58 来源:生活报  作者:衣晓峰 王凤民 张明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今年起,七台河市将在我省率先组建公立医疗机构管理委员会,负责对公立医院的资产管理、财务监管和医院院长的聘用。同时加快整合医疗保障资源,试行“三保”合一管理,形成覆盖全体社会成员的全民医疗保障体系。近日,该市出台了本埠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2010-2011年),进行具体规划和部署。

  作为国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七台河市将大病统筹医疗保险金支付上限由原来的8万元调至10万元,并将城镇居民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人均10元提高到人均18元(高于全省15元标准),用于购买两类18项公共卫生服务。

  七台河市将组建由卫生、发改委、财政、人事、编办、劳动、物价、国资局等部门组成的公立医疗机构管理委员会,负责对公立医院资产、财务进行监管及对院长进行聘任。全市将在所有公立医院推行院长聘任制、任期制、年薪制及年度考评制,以加速推进院长职业化和专业化。同时将建立总会计师派驻制度,完善公立医院经济核算体系。

  在整合医疗保障资源上,七台河市首次提出推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管理,实现“三保”合一,统一标准、统一补偿、统一制度、统一经办,形成覆盖全体社会成员的全民医保体系。今年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将分别提高到10万元、3万元,“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也将增至3万元。同时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将医疗救助门诊费用报销比例由30%调至50%,取消危重病医疗救助报销起付线,并实现住院救助报销“零起付”;住院救助报销比例由50%提至70%,最高报销额度由3万元增至8万元。

  在此项方案中,七台河市明确提出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推进医药分开,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同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医疗服务行业,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