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栗战书:争分夺秒抢农时因地制宜保播种
2010-05-13 10:20: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正值全省春耕生产最紧要关头和最关键时刻,带着对抗灾保春种形势的特别牵挂,12日一早,省长栗战书从省政府出发,一路轻车简从,来到哈尔滨市巴彦、木兰两县,深入田间地头,看墒情,问农时、访村民,实地检查、指导和督促春耕生产,与随行同志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研究抗灾保种工作。他反复强调,抗灾保种是当前全省大局和重大政治任务,现在贻误战机,将会给今年农业增产增收造成不可估量、不可挽回的损失,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将成为一句空话。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抗灾保种攻坚战,为再夺全省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入春以来,我省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气温低、降水多、回暖慢、日照时数少等异常气候,给春耕春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面对不利的气候条件和严峻的春耕生产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抗低温、战冰雪、保春种进行了具体部署。省政府召开抗灾保种紧急视频会议,栗战书省长先后两次深入春耕生产一线进行督促指导,帮助基层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各地和各有关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把春耕生产当做再夺全年农业丰收的硬仗来打,强力推进春播生产。目前,全省大田播种面积已达49.3%,肇州、肇源、安达等县(市)率先完成任务,预计20日左右我省大田可抢播完毕。

  面对今年春耕生产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哈尔滨市提出抢整地、抢播种、抢育苗,加强组织领导的“三抢、一加强”措施,快速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巴彦县迅速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逐级包扶,还组织了突击队、农业技术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行动队,抗灾害、抢排涝、保春种、争农时、夺全苗,全面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截至目前,全县播种玉米面积141万亩,占播种面积的62%。栗战书一行首先来到西集镇兴旺村机械播种现场,走到正在紧张劳动的村民李靖跟前,询问他“种了多少亩地?”“秋后收成会不会有影响?”“还有什么困难?”李靖告诉省长,他种了32亩地,主要是玉米和大豆,种子都催芽了,可以抢回7天时间,后期合理催肥还可以抢回5~6天,基本不会影响收成。在松花江乡民胜村周家岗屯玉米人工抢播现场和永常村玉米育苗现场,栗战书向当地干部、农技推广人员和种植户详细了解如何解决低洼地块排涝散墒问题,询问育秧大棚的造价以及农民的催芽播种情况,他叮嘱大家说:“目前,耕地严重受涝,机械无法进行整地播种作业。实践看,催芽是抢农时的有效措施,要动员干部和农技人员入村入户指导,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组织农民马上进行玉米催芽,通过催芽育种、加覆地膜、育苗移栽等有效措施抢夺积温,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大田播种任务。”

  “农时就是产量,农时就是收入,农时就是效益。”一路走来,只见乡镇村屯紧紧抓住天气放晴、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争分夺秒抢播抢种。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山坡岗地,到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为提早育苗,木兰县柳河镇柳河村水稻育苗小区共建起了86栋水稻大棚,经过1个多月的培育,水稻苗龄已达2叶1心,棚室内一片嫩绿,稻苗长势喜人。栗战书俯身走进大棚,实地查看苗情,询问何时可以插秧。县农技推广中心陈万春介绍说:“看现在水稻的秧苗长势,估计再过一周左右就可以插秧了,每栋大棚可插播25-30亩,能抢回积温200℃。”为不延误农时,木兰县吉兴乡不等不靠,每天共出动机车300多台,组织群众1000多人,利用手动播种器进行人工播种。永胜村村民李金秀家的大棚内聚集了七八位农民,一起忙着往营养钵里培土、点籽,准备进行钵体催芽。栗战书热情地同大家交谈,鼓励他们发扬亲友互帮、邻里互助的好传统,集中人力、物力,加快整地、播种进度。他同时强调:“随着天气放晴气温回升,土壤条件适宜的地区要充分集中机械力量,抢播快种;不具备机播条件的,也要科学摆布时间,利用刨埯、扎眼等方式进行人工播种,低洼地块要适时准备育苗移栽,能抢一天是一天,能播一垄播一垄,能种一棵是一棵,确保全部播种丰产期。

  在巴彦、木兰期间,栗战书还参观、考察了哈尔滨健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黑龙江省蓝艺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和正在建设的巴彦县国能生物发电项目,他希望地方党委和政府要用好、用足、用活省委、省政府壮大县域经济的各项优惠政策,立足当地资源和产业基础条件,招商引资上项目,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地方财政收入,造福人民群众。

  省直有关部门和哈尔滨市政府负责同志等陪同检查。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