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网络募捐帮助山区贫困学子
2010-05-13 18:40: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商艳凯 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3日讯(商艳凯 记者朱丹钰)“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这里不是流行时尚的卖场,这里上演的是一场爱心与责任的碰撞。我们是一群在校的研究生,却愿意用一年的宝贵时间,让自己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祖国腾飞的向往,在西部贫瘠的山区中释放光芒。”最近一段时间,在国内最大的购物网站上,一场由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发起的爱心助学行动吸引了众多爱心人士的目光。

  发起该行动的是正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义务支教的该校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他们将该行动命名为“哈工大支教团爱心接力计划”。这是一项以“网络捐助”为主的捐资助学工程,旨在通过唤起更广泛的社会关注,帮助贫困山区的优秀学子们完成学业、改变命运。他们还给计划起了一个响亮的口号:“今日青苗,他日青鸟。献一片爱心,收获一份希望。”

  2009年夏天,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首次被派往地处滇西北横断山脉的宁蒗彝族自治县义务支教一年。

  宁蒗县属于山地高原气候,“地无三里平”是这里最基本的土地状况,年旱季达到5个月左右。多数来自乡下高中生的家庭以种植业为主,人均年收入最低200元左右。根据教育部全国统一规定,高中学费及书费为每人每学期1050元,宁蒗县学生的基本生活费大约为每人每月200左右。同时,由于高中阶段学习并不在义务教育之列,大多数农村孩子享受不到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的“两免一补”政策。

  “作为支教的志愿者,我们主要承担的任务是教学和扶贫。而扶贫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助学。尤其是随着了解的逐渐深入,我们发现了很多家庭困难的学生,她们的经历令人同情,她们自尊、自立、充满理想的精神更是让人感动,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她们鼓足动力走出大山、走出贫困。”队长赵起超说。

  在宁蒗县支教的第一个学期,支教团的5名队员就自愿地从每个月仅有的600元生活费中拿出100元,用来资助自己班上的一名学生。后来,队员们的一些同学和朋友也加入进来,到了学期期末,共计资助了10名学生。其中有7名学生受到我校研究生、本科生班级和一些社会人士的一对一助学。

  正当助学活动开展的越来越深入时,队员们却遇到了困惑。大家感到,一方面,缺乏组织性使此种形式的助学活动在支教团走后难以维持下去。另一方面,由于助学款大多是通过汇款的方式,很多时候捐助人忘记负担汇款手续费,久而久之,账目就会出现很大问题。

  这时,队长赵起超突然想到,在淘宝网上买东西通过支付宝交易是免手续费的,如果资助可以通过支付宝划款,既可以减少不必要开销也可以使账目明确增加可信度。

  于是,队员们尝试着把捐助搬到了淘宝网上。刚开始,他们只是设立了几个无偿捐助的项目,目的是让已经资助宁蒗县贫困学生的爱心人士通过网络的方式来划款。后来,他们又结合腾讯QQ、人人网、猫扑网、紫丁香等网络社区为淘宝店做宣传,渐渐地,爱心助学行动为更多的社会人士熟知。队员们又增添了很多民族特色商品,比如手工打造的纯银饰品、民族服饰、彝族漆器、纳西族文字等。“购买礼品献爱心一定可以被更多的人接受。这些真实商品的利润将全部作为捐助款用于资助贫困生。”赵起超说。

  为了消除一些社会爱心人士对捐助活动的疑虑,支教团将助学活动纳入学校团委和宁蒗团县委的监督下,同时制订了一系列具体的管理办法。如每个自然月的月初将上个月的财务收支状况上交两地团委审核,并在网站的显著位置公布。队员们还建立了受助生管理档案,要求受助学生填写申请表,递交申请书、照片等存档,同时对一对一助学建立受助学生和资助者之间的长期联系。在职责分工方面,队长赵起超负责网店的管理,其他支教队员承担商品的供销。

  自3月19日正式推广淘宝网爱心助学行动以来,研究生支教团在3月、4月分别收到爱心人士的资助款4260元、4532元。

责任编辑:侯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