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民办公助校转制后民办校咨询火 教育均衡才能刹住择校风
2010-05-14 09:41:04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叔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民办公助校转制历经三年“难产路”后,走向教育均衡的路还有障碍和艰难。家长还要为孩子进名校搏一搏,民办校就此会水涨船高。如何挡住各种关系的门路?如何与火热的民办校抗衡?这是公办校要面对的。

  民办公助校之所以能火,是因为有市场,习惯于过去教育样态的家长一时还转不过弯,一心想为孩子择校的家长称不甘心,挖空心思打探通往“罗马”的路——

  心态:家长还要搏一搏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哈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校、民办公助、民办校三种形式并存,可以说民办公助校独领风骚,吸纳优秀生源。哈市的择校风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今已风行了近二十年,一些家长已习惯于这种教育格局,“我只有一个孩子,宁肯自己不吃不喝也要让孩子上名校,接受好的教育。”一位家长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最后改制的18所民办公助校每年接收学生大约6000名。改制后,也就是说有数千名有择校需求的孩子断了进名校的路,尽管这其中有片区重新划定可以消化一部分,但靠片区消化有择校意愿的学生还是少数。

  陈小楠的女儿6岁,今年上小学,用她的话,片区再怎么划她的女儿也进不了名校。原本打算去新苗小学,现在成了泡影。她对记者说,就这么一个孩子,让孩子进普通校读书她不甘心,家里不是没有条件,她要搏一搏。陈小楠精心研究后认为有四条路可走:买学区房;冲剌民办校;去名校借读;课内不足课外补。

  实现教育均衡是必然的,但过程是艰难的。面对“陈小楠们”的应对改制对策,值得思考,改制后的“善后”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思考:改制后面对的问题

  民办公助校挤用公办学校的教育资源收费办学,可以说是人为造成教育资源分配不公,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教育中心主任杨平教授谈到,取消民办公助校是真正落实义务教育法,有助于教育资源合理的配置,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但教育均衡不单一是民办公助校转制就可能实现的,它需要一个过程。

  “转制后面临的一些问题教育部门应重视。”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温恒福教授如是说。


 

  面对之一:民办校招生水涨船高

  纵观今年的择校形势,小升初将是一场血拼。目前,哈市初中阶段的民办校只有哈工大附中、德强中学、松雷中学、南岗中学、中实中学、剑桥中学等不足10所,民办公助校转制,给这些民办校带来了机会。据悉,作为炙手可热的民办学校哈工大附中今年新学期计划招生数与去年持平,新初一仅招14个班;德强学校初中部今年计划招生500名,也与去年持平;中实学校对于初一新生也不准备扩招。

  哈市第六十中学校长刘亚萍分析说,民办公助校取消后,一部分家长还是迫切地想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所以民办校招生必然会升温。4月29日,记者在哈市中实学校看到,到该校咨询报名的家长络绎不绝,在该校的桌子上面摆着家长填好的厚厚一摞报名表格。据负责招生的老师介绍,学校今年计划招收初一新生160人,但现在已经有1000多名家长给孩子报名了。

  一些家长担心,招生火爆的民办校会出现水涨船高的现象,虽然物价部门限定了学费,但可以变相拿分数说事,分数不达标收赞助费,去年,哈市一所民办名校就曾出现5万元高额赞助费的先例。

  面对之二:文化补习泛滥

  由于教育均衡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而目前哈市的民办校满足不了有择校意愿的家长的需求,校内不足校外补,改制后又面临着文化补习泛滥的问题。

  面对之三:暗箱操作上名校

  暗箱操作入学,也是教育部门的“潜规则”。民办公助校取消后,哈市几所民办校暂时满足不了有择校意愿的家长,这些家长会想尽一切办法、疏通关系进名校。正如“陈小楠们”的想法,进行暗箱操作,去热门学校借读等。

  面对之四:民办校雨后春笋现象

  民办公助校取消后,哈市一民办中学校长说,新一轮择校热会在民办校间展开。另外,看到民办校火爆招生的场面,一些投资集团会进军教育产业,出现民办校雨后春笋现象,教育部门应严格把关。

  公办校若想吸引优秀生源,提升认知度,与民办校抗衡,出路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专家:多举措实现教育均衡

  手段一:打破教育内部潜规则

  杨平教授说:“并不是取消民办公助校就实现了教育均衡。民办公助校有其辉煌的历史,是因其依托知名公办校。而公办校成名,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教育内部‘潜规则’,即在经费投入、师资分配、教师评优等方面对名校倾斜,大搞示范校、样板校,对名校高看一眼,待遇优厚。若想实现教育均衡,教育行政部门就要改变这种做法,在经费投入、师资上当务之急向薄弱校倾斜,重点扶持。”

  手段二:校长教师真正流动起来

  温恒福教授说,实现教育均衡的举措如教师、校长轮岗不应纸上谈兵,而应行动起来。在日本,中小学校长三五年就要轮岗一次,而哈市如果真正实现教师、校长轮岗,就会缓解择校风。

  手段三:重新界定学校评价标准

  杨平教授说,评价学校的标准应重新界定,应实行效率和效果评价。效率评价就是同样的经费投入到不同学校产生的效果是不一样。而效果评价不仅仅是升学率、参赛率等,应将流失率等纳入其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