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民生工作解读:社区居家养老、公共机构供养“双管”齐下
2010-05-14 11:07: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居家养老模式让老人不再寂寞。本报记者 苏强摄

  黑龙江新闻网讯 居家养老模式让老人不再寂寞。

  《决定》援引

  建立“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民办机构为骨干”的养老服务格局。到2012年,城市社区普遍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或服务站,县级至少有1/3左右城乡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模式。

  背景

  截至2009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524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3.7%,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891万,约占全省总人口21.58%,老年人口呈现加速增长态势,老年人口的年龄结构渐趋高龄化,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等社会问题日益显现。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老龄事业,老年人基本生活保障水平逐步提高,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成为日益突出且需要迫切解决的社会问题。解决养老问题仅靠国家和国办福利机构无法解决,必须走社会化之路。社会化养老包括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一个是居家养老,一个是机构养老。从我省实际出发,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根本出路是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以老年社会福利、生活照料、医疗保健、体育健康、文化教育和法律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养老服务体系。

  社区居家养老——

  足不出户享服务

  空巢老人新选择

  哈尔滨市南岗区革新街道办事处最近出了新鲜事,几年前由于行动不方便而住进养老院的王大爷老两口搬回了家。“没人照顾你们能行吗?”“没问题,现在有居家养老呼叫服务中心了。”王大爷老两口说的居家养老呼叫服务中心,不但能为空巢老人解决日常家务问题,还提供陪老人聊天等服务,“足不出户、在家养老”。

  据统计,哈尔滨市南岗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13.3万人,其中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5%以上。针对养老问题突出,南岗区首创开发了为老服务网络呼叫系统。社区干部告诉记者:“居家养老呼叫服务中心建立了,老人们都特别开心。在需要服务时,只要一个电话,服务机构就会按照老人电子档案中的详细信息,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食物配送、家电维修等方便、快捷的服务。”自从有了居家养老呼叫服务中心,社区的空巢老人不再寂寞了,没有子女在身边,照样能够得到和子女一样的照顾。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社会化养老服务事业深入发展,2009年,省民政厅在全省26个县区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示范活动,通过加大投入、完善设施、规范管理、整合资源等方法,着力打造出一批居家养老服务的品牌县(区、市)。”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在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加快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城市一体化、投资多元化、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家政服务、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紧急救援、心理咨询、文化学习、娱乐休闲等为老综合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社区在老年福利服务事业中的作用,加快社区老年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步伐,不断强化为老服务功能,逐步改善服务条件。同时,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依托社区,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家政、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服务,让老年人既不脱离家庭,又能获得专业化的社会服务。

  2012年前,全省城市社区将基本建立起多形式、全覆盖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并配备专职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承担具体养老服务工作;农村社区(村)依托敬老院、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现有设施资源,建立综合性老年服务中心(站),建成比例要达到30%以上;制定居家养老服务标准,丰富服务内容,建立和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保障政府对特殊对象的购买服务资金、困难老人的补贴资金、各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所)建设的投入,引导和鼓励社会中介组织、家政服务企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创建老年人宜居社区,为老年人营造良好的生活服务和生态人文环境。

  此外,社区居家养老还将在推进服务规范化上下功夫,全面提高社会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


 

  公共机构供养——

  农村老人过上城里生活

  在兰西县中心敬老院,身着彩衣的老人们在和煦的阳光下扭起秧歌,满脸洋溢着无忧生活的幸福笑容。如今,敬老院楼内建有活动大厅、娱乐室、理发室;每餐花样翻新、营养丰富;为方便老人就医看病,还设置了卫生所,配备了专业检查仪器;人性化、优质化,对老人实行全面服务、病床护理、临终关怀,让老人们的生活有了可靠保证。

  不仅仅兰西县,自2005年我省开始敬老院整合改造工作以来,全省一些敬老院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都得到了全面提高,住进新院的老人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按照《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作的决定》的要求,到2012年,确保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能力达到60%。这就意味着,我省将有更多五保老人过上舒适生活。

  记者从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了解到,据2008年初不完全统计,全省城乡各类性质的养老机构1625所。其中在各级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城镇养老机构1105所,农村乡镇敬老院或中心院520所;床位总数106167张(占全省老年人总数的1.8%),在院供养老年人75600多人,床位利用率较高。据省民政厅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加快我省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十二五”期间,全省力争实现县(市、区)至少有1所100张床位以上的老年人综合性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在中心社区的范围内,根据需求设立可容纳30名以上老年人的养老院。同时,积极探索公办民营、合作经营、委托管理、服务外包等运行模式,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福利性、非营利性的老年公寓、老年康复中心、托老所、老年护理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各地可采取土地划拨、税费减免、贷款贴息、床位建设补贴、床位运营补贴、以奖代补、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老年福利服务设施和服务机构。

  面对“到2012年确保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能力达到60%”这一目标,省民政厅厅长杨喜军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新建县级中心敬老院42家、区域性中心敬老院39家、五保家园21个,计划新增床位10000张,全省敬老院总床位将达到7万余张,全省敬老院集中供养率将达到50%以上。”经过今年一年的建设,我省将实现每个县市都有一家高标准、规模化的县级中心院,几个乡镇共有一家区域性中心敬老院,部分大型中心村屯建有五保家园的工作目标,届时全省将形成以中心院为辐射、区域院和乡镇院为主体、五保家园和社会办院为补充发展格局,农村敬老院的基础设施和供养条件、管理服务水平将实现质的飞跃,全面满足五保对象的供养需求。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