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热费、房贷新政策 引哈尔滨居民“离婚”者增多
2010-05-15 07:32:59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王剑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5日讯 随着哈尔滨市热费补贴政策的出台,以及国家出台的关于二套房贷以户为单位、认房不认贷的系列政策,一些人为了多得热费补贴,或者避免二套房贷的高额利息,纷纷办起了假离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节过后,哈尔滨市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迎来了“离婚潮”,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妻人数比以往同期明显增多,有的甚至增加了一倍多。

  昨天上午,记者在道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一对年纪40多岁的夫妻在朋友的陪同下前来办理离婚手续。两人在办理离婚的过程中有说有笑,还跟朋友开玩笑说:“这都是因房贷啊!”据他们的朋友介绍,夫妻俩在开发区看中一套房子,想买下来。但一打听,二套房的房贷认定是以家庭为单位计算的,只要离婚后没有房产,以前也没有贷款记录,再购房就可以享受首套房的优惠。因此二人决定,为了节省高额的利息,办理离婚手续,想等到房贷申请完了,再复婚。记者观察发现,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当中,近半表现“异常”,离婚只是“对策”。

  据了解,哈尔滨市夫妻办理假离婚增多,除了规避房贷新政外,还有很多人是为了申请热费补贴。今年,哈尔滨市热费补贴出台新政策,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明补。在执行的过程中,一些单位出台的具体政策只给单身或离异的员工发放补贴,或者仅给男职工补贴,使得一些夫妻办假离婚。还有的人家里有多套住房,办假离婚是钻政策的空子,为了多申请一份热费补贴。

  据道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春节过后至今,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妻人数明显增多。以往平均每天仅有5、6对左右,现在每天已达到20多对,最多时甚至30余对。据香坊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相对于道里、南岗等区离婚人数明显增多,香坊区近期以来离婚人数略有增多。工作人员分析,主要是由于香坊区居民多是大工厂职工,受一些因素影响,贷款购房者和申领热费补贴办假离婚的人相对较少。

  对此,有关人士建议,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应该更细化或严谨一些。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