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市环委会第一次会议暨“创模”推进会召开
2010-05-15 15:38:5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轶慧 穆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5日讯 14日,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暨“创模”(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环委会主任张效廉在会上强调,要按照国家、省、市经济发展战略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系统地谋划、制定当前的环保工作规划,原有的工作计划要按照“创模”要求重新梳理,列出任务单、路线图,扣上时间表。一些条件好、城乡二元结构有代表性的区、县(市)可按一定比例推行绿色GDP统计考核试点。

  会上,张效廉与有关区、县(市)、部门签订了2010年环保目标责任状。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环委会副主任姜明作2009年环保工作报告。市环委会66个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张效廉指出,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先后采取出台决定、强化职能、综合决策、现场督检、资金倾斜、签状考核等一系列有力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但是,综合来看,哈尔滨市环境问题仍然是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仍然巨大。特别是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重点流域区域污染、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慢、环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依然突出。

  对于全市“创模”工作下一步的安排部署,张效廉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细化分解创模目标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创建工作总体安排,分解细化阶段性工作任务,做到任务层层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主要领导要定期抓任务落实进度,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报告重点问题。同时,要认真研究落实创建措施,针对存在问题和差距的指标,要逐项进行措施分析、细化和量化,明确达标时间表和每年提高的幅度,做到有计划、有分解、有措施、有形象进度和监督检查,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优化创模政策措施。要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化、多渠道创模投融资体系,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给予一定倾斜。抓住国家对松花江治理、污染减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行倾斜政策的机遇,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同时,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入环境保护的新机制,改革环保基础设施运营管理体制,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法,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企业化、运行管理市场化,形成开放式、竞争性的建设运营格局。

  三是强化“创模”督促考核。各地、各部门要在内部签订“创模”目标责任状,纳入到部门及干部年度工作业绩考核中,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与干部评先创优和提拔奖励挂钩,实行一票否决。要建立创模成员单位联络员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络员工作会议,同时要及时总结典型经验,组织交流、学习、推广,定期通报。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