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电动汽车3座充电站160个充电桩年内建成
2010-05-18 09:35:53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核心提示

  节能环保的电动汽车现身哈市后,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憧憬:汽车电气化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是三至五年内,而相关部门则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了解,电力部门正在省内的各中心城市进行充电桩的布局,今年年内,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就会先于电动汽车大量地出现在我们身边。汽车电气化的脚步真的近了。

  环保节能国内电动公交车颇受赞誉

  我国很早就制定了电动汽车的发展规划,至今已经快10年了。有关人士说:“从国内其他城市运行的电动公交车看,性能要超过燃油、燃气公交车。”

  今年2月,哈尔滨电业局的相关人员来到南京考察。南京的一条观光线路完全是电动汽车,市民和游客普遍反映电动公交车在速度、平稳性、环保、节能方面表现极为出色。

  据介绍,电动公交车不需要挂挡,也不需要踩离合器,脚下只有两块踏板——电门和刹车,其余全部手动操作。电动公交车时速能达到90公里,速度一点也不慢。由于地板可阻挡1500伏电压,所以乘坐电动公交车很安全。目前上海、深圳都已经出现了电动公交车线路。


  3至5年内电动汽车将大量进入城市

  据购入电动汽车的哈尔滨冠拓电源设备有限公司副经理方英民介绍,据测算,2020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量将突破两亿辆,其消耗的能源是社会难以承担的。“以现在的发展速度,电动汽车3至5年内将会大规模地进入城市生活。”

  现在电动汽车进入市场最大的屏障在于价格较高,以公交大巴为例,价格在120万元左右,是相同车型的燃油汽车的两倍,其中电池价格就占了一半。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化进程的加快,这个问题很快就能解决。国内目前已有近二十家企业获得国家许可,进行示范性的生产。按照国家的产业规划,到2015年,电动汽车总产量可达到60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5%。

  超级电容 为电动汽车进军北方清障

  据有关人士介绍,电动汽车最关键的部件就是电池,电池的适应性和寿命曾是电动汽车发展、特别是北方发展电动汽车的瓶颈,近些年,这项技术已有所突破。

  目前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家选择采用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但北方的低温会使锂电池性能明显衰减,这个缺陷使电动汽车在北方地区的推广出现了障碍。

  随着相关研究的推进,哈市已出现超级电容技术,以取代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动力源。超级电容循环使用寿命可达10万次左右,性能在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也不会出现明显衰减。以适合东北气候特点的电容公交车为例,充一次电最多能跑15公里。

  粮草先行 哈市开建充电站充电桩

  充电设施是电动汽车走向市场、实现商业运营的必要基础。5月初,省电力公司传出消息,该公司已分别与省内13个地市政府签署《关于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充电站、交流充电桩、电池更换站等设施,标志着省内电动汽车推进工作启动。

  哈尔滨电业局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哈市今年将建成3座充电站及160个充电桩,分布在哈市8个区,工程将在本月启动。今后几年电力部门将在市区和城乡接合部公路旁边持续布点,密度相当于现在的加油站。

  有关人士表示,2011年至2015年,省电力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充电设施建设力度,届时电动汽车将会大规模地出现在民用领域。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