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海林市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为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2010-05-18 16:57: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8日讯(记者印蕾)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中,海林市突出领导干部“学习成长”主线,完善学习网络,创新学习载体,健全学习机制,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巩固学习阵地

  党委中心组“核心层”、各级党组织“重点层”、农村党组织“基层”分层学习、统筹推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学习网络。市委中心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经常性地开展“集体读书研讨会”、“理论务虚会”。今年还组织“千名干部下村屯”、“大下基层60天”、 “十包”、“七个深入一线”等系列活动,组织中心组成员,深入重点项目工地和企业进行“开放式”学习和现场办公,促进学用结合和作风转变,树立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导向。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校园”、“学习型企业”等创建活动,并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组织开展专题理论宣讲,在200多场宣讲活动中,参与者达8万多人次。依托社区学校、老年大学等群众学习阵地,举办“全民读书节”、“评选读书状元”等活动,每周有文化活动,每月有学习讲堂,营造了“书香海林”的浓厚氛围。围绕新农村建设、培育富民产业、拓宽增收渠道等方面,组织开展进村、进组、进户、进大棚“四进”活动,入户率达95%以上,受教育农民群众超过6万人次。实行村级干部“直通车”制度,每年定期对村“两委”班子组织集中培训2次以上。

  增强学习实效

  在海林市,“干部夜校”、“集体读书会”、“电视大讲堂”、党建信息平台等都是全市各级干部进行大规模学习培训的平台。特别是创办干部夜校6年以来,累计开课220课时,每年培训各级领导干部达5000余人次。每半月在电视台开办的《电视大讲堂》栏目,每月邀请权威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编发《市委中心组读书会学习读本》,向各级干部推荐马列哲学、国学经典、经济科技等十二类图书近百本,开阔了干部视野,激发了学习兴趣。创新学习方式,海林市还通过“走出去”求真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考察,通过“走出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发展本领和能力。2009年海林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4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十亿大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亿元,有望进入全省前“五强”。

  强化学习保障

  为确保每名干部年均自学120学时、每年集中学习12次以上,海林市先后出台了《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在职自学调阅检查制度》等七项规章制度,把理论学习纳入班子建设的目标管理、文明单位的达标要求、年终考评和选任干部的重要内容,做到时间、经费、人员、组织“四个到位”,为学习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狠抓学习制度落实,明确规定各单位要有年度学习计划、有集中学习讨论记录、有考勤登记、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文章、有学习专项经费。市委把学习经费列入年初预算,用于购买辅导书籍、录像教材、光盘及聘请授课教师。利用“平衡计分卡”先进管理工具,细化各单位阶段学习任务和环节工作,明确学习标准和要求,做到有统一学习计划、统一学习时间、统一学习笔记、统一学习考勤、统一学习档案。宣传、纪检、组织等单位还组成了联合督学组,实施“照单推进”、“照单问效”,以“对笔迹”的方式,随时跟踪督查各单位学习情况,确保了学习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