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市民五问哈尔滨破损路:道路为何年年破损翻浆
2010-05-19 09:44: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于鸿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路畅则民安,而出行难一直是困扰冰城市民的结症。冰城道路为何年年破损岁岁维修?18日,哈市城管局道桥办负责人对热心市民提出的有关道路维修五项问题,一一作答。

  一问:道路为何年年破损翻浆?

  答:城市道路的使用年限一般为10-15年,而目前部分道路已达15-20年,加上车辆密度上升及超载十分普遍,远远超过了道路的承载能力,道路超负荷使用致使破损严重。同时,去冬哈市降雪次数和强度都超过往年,导致路基出现比较严重的冻胀,路面经过反复冻融,出现大量坑槽、裂缝。此外,今春哈市连续降雨,雨量较大,排水不畅导致雨水长时间浸泡路基,致使路基渗水严重,道路破损面积加大。

  二问:有的道路破损后为何迟迟不修?

  答:为实现“保出行、保通行”的目标,对于道路破损维修,哈市城管局对超期服役的老化道路,按照级别情况,分时段列入城市道路维修改造计划,报市委市政府建议进行基础重建。当年未能列入维修改造计划的,采取破损一处修一处的办法,保证车辆行人正常出行。

  对因冻胀、浸水等引起的翻浆破损道路,先采取铺设承重步道板、方砖、冷铺沥青砼等措施进行保通行的简易处理,如今天气已转暖,正在采取铺设沥青混凝土的彻底维修方法,恢复道路完好。

  三问:有些破损路去年修了,今年为啥还修?

  答:由于道路老化破损严重,被列入维修改造计划的道路,有的全部进行大修,有的分段大修。未进行大修的路段被列入次年大修计划。为此有些市民产生了去年刚修的路为何今年又修的疑问,其实现在所修的道路为去年未修的路段,属于分段大修。比如红旗大街辅道,就是采取逐年分段大修的办法。

  四问:有些道路坑槽破损,为何要反复修?

  答:哈市气温较低时不宜进行道路维修,于是采用方砖、承重步道板、冷补沥青砼等对坑槽进行垫平补齐的临时处理办法,保证行人车辆通行。在这期间,车辆不断辗轧、雪水不断浸透,致使简易处理面再次破损扩大,沥青混凝土冷补料脱落,因此需要二次甚至多次处理,直至气温回升进行彻底维修。

  五问:出行实在不便,能不能快点修?

  答:维护、管理、养护好城市道路,让群众出行更畅通、更安全,是城市道路管护部门的首要职责。哈市道桥办管理人员一定会连续奋战,保好路,护好路,在月底前修好翻浆破损道路,为市民提供良好的道路出行环境。同时,对在道路维修施工中给市民造成的不便,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理解与支持。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