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循环”“低碳”成为鸡西生态建设亮点
2010-05-20 13:44:28 来源:鸡西新闻网  作者: 解广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鸡西5月20日讯 “发展循环经济,培育低碳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鸡西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2010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以低碳、绿色经济为方向,以循环型、生态型煤转电项目为主体,积极发展矸石、风力、瓦斯、生物质能、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培育壮大电力产业。

  矸石发电节煤数百万吨,瓦斯、焦炉余气发电化害为利,生物质能发电变废为宝,风力发电瞄准黑龙江省龙头———近几年,鸡西市在电力产业建设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使新型能源产业群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立足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新型能源基地建设。在稳定煤电生产的同时,用足用好煤矸石、煤层气、焦炉余气等废旧能源和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大上循环经济和环保节能型电力项目,促进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步提高。

  鸡西市地面现堆存掘进煤矸石约1.25亿吨,每年新产生750万吨。矿区地下煤层气预测储量865亿多立方米。作为亚洲第一座矸石电厂,鸡西矿业集团滴道矸石热电厂30年累计“吃”掉煤矸石1700多万吨,发电6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700多万吨。投资13亿元的改扩建项目建成后年可发电14.8亿千瓦时,节约标煤近40万吨。2006年,我省首座瓦斯发电站在鸡西矿业集团投入运营,目前建有瓦斯发电站4座,拥有发电机组17台,年可“烧掉”瓦斯1000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1.2万吨。

  华电集团虎林风电场项目一期工程已于去年2月份获得省发改委核准,于当年7月25日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7000万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997万元完成一期工程全部建设内容,预计5月份达到反送电条件,实现年均产值6230万元。二期工程规划总投资55385万元,计划新上单机容量1500千瓦的风电机组33台,总装机容量可达49.5兆瓦,建成后将成为黑龙江省风力发电行业的龙头。投资10.5亿元的密山风力发电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4927万元,今年5月份复工,计划完成投资50073万元,11月末可实现部分机组配套上网发电。项目达产后,年可发电2.3亿度,销售收入1.8亿元,税金4000万元。

  鸡西市精心规划了永庆煤化工、滴道煤电循环经济、密山煤电等5个煤电化产业园区。2011年前,重点推进华电密山电厂2×60万千瓦一期、密山2×4.95万千瓦和虎林4.5万千瓦风力发电、清河泉米业2.4万千瓦热电联产、北方焦化公司2.4万千瓦焦炉余气发电等工程建设,使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63万千瓦。2011年至2020年间,重点建设鸡西矿业集团矸石电厂二期、永庆热电联产、虎林风力发电二至四期、密山风力发电二期等6项工程,使电力装机容量达到647万千瓦。

  从煤矸石、瓦斯、焦炉余气等废旧能源中“生财”,从风能、稻壳等新能源中“淘金”,鸡西市着力推进低碳经济发展,实现电力产业生态化,必将进一步加快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侯巍
相关新闻